投稿

甘肃兰州市农村环境整治考核组验收城关区整治成果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秀清 时间/2017-12-13 09:54: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城关区验收期间,考核组从该区18个行政村中随机抽取头营村、二营村、三营村、民族村、上坪村、白道坪村六个村对照28项指标进行实地考核。

伏龙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公路沿线清扫垃圾

 “脏乱差”是农村发展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也是今年农村环境整治要啃下的“硬骨头”。经过各县区11个月时间的持续发力,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农村环境整治考核组来到城关区,对该区农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验收,通过对照考核指标实地检查,发现该区十乱治理成效显著,而且绿化亮化方面做得不错,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投入1100万元推进环境整治

在城关区验收期间,考核组从该区18个行政村中随机抽取头营村、二营村、三营村、民族村、上坪村、白道坪村六个村对照28项指标进行实地考核。据介绍,城关区为高效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整治经费到位,今年累计投入整治资金1100万元,其中在伏龙坪拆除违建、修补墙面、绿化等方面投入300万元;在解决青白石盐什公路沟渠淤塞、环境提升和大浪沟洪道垃圾清理、青杨公路乱堆放等方面投入500万元;在盐场路街道辖区集中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300万元。同时从今年9月起每年列支803万元,用于青白石街道农村长效保洁经费,包括人员工资和保险、设备购置和运维等等。该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伏龙坪地区小街巷清扫保洁、垃圾转运整体打包承包给兰山农业发展公司进行专业化作业。此外,街道环卫投入由60万元增加到120万元。

制定专项方案治理农村十乱

“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为确保各项任务治理到位,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村庄亮化、垃圾填埋场建设、面源污染治理、行业卫生整治、河道治理等八个子方案,动员各方力量抓好落实。”城关区统筹办负责人介绍说。在实地检查验收过程中,考核组对所抽查行政村的柴草乱码、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乱放、畜禽乱跑、棚圈乱搭、广告乱贴、摊点乱设、房屋乱建等十乱现象进行仔细查看,与年初和年中督查时看到的情况相比,各村对十乱现象治理成效都非常明显,解决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是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各街道按照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的收集处理模式,确保垃圾不落地、及时得到收集清运,并且建立严格的垃圾清运管控制度,坚决杜绝城市建筑、生活垃圾、渣土等向农村转移倾倒等现象。

落实八个推进提升村容村貌

城关区在整治村容村貌方面,依据实际着力落实八个推进。推进河洪道整治,清理大浪沟生活垃圾20方,清理石门沟河洪道淤泥400余吨;推进面源污染整治,回收废旧地膜16.2吨,回收率达到90%;推进行业卫生整治,集中拆除兰山公园和伏龙坪区域、盐什公路沿线广告牌6000余平方米;推进农村改厕,拆除农村公共旱厕10座,安装移动式卫生厕所5座;推进污水治理,制定马家沟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待投标结束后尽快开工建设;推进村庄亮化,在伏龙坪头营村等村安装340盏太阳能路灯;推进村庄绿化,在伏龙坪栽植树木19539株,绿化马家沟新农村面积2亩,同时打造兰山“面山花海”3000亩面山景观;推进垃圾集中填埋场建设,在伏龙坪新建一座垃圾转运站,青山村建筑垃圾填埋场已投用,枣树沟垃圾转运站已完成80%的建设任务,预计年底前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