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甘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秀清 时间/2017-12-13 10:07: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引导下,绿色经济和低碳转型越来越受到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引导下,绿色经济和低碳转型越来越受到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处,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补给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具有多样性、脆弱性和战略性特征,在全国生态安全战略和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甘肃,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健全循环经济发展体系,让美丽甘肃更聚“财气”。目前,甘肃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层面的循环发展体系已初步形成,下一步要根据各区域产业发展现状、资源禀赋以及生态环境状况,打造以石油化工、冶金有色为主的兰州白银循环经济基地,以煤电化工、石油化工为主的平凉庆阳循环经济基地,以及天水装备制造和工农业复合节水型的张掖武威定西特色农产品加工等7大循环经济基地;继续加大对35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开发园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能量梯级利用和资源循环利用,打造特色鲜明的园区循环经济模式。同时,推广以清洁生产为核心的资源循环利用企业模式,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着力培育以金川公司、酒钢公司、白银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百户示范企业,促进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增收。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让美丽甘肃更有“底气”。甘肃作为光伏发电装机全国第一的省份,应当将光伏高速建设与新能源汽车、新概念汽车的研发、生产和使用结合起来;将全世界顶尖的新能源、新概念汽车研发团队、生产企业及专业人才集聚与本地区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将河西走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以及丝绸之路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与发展文化动漫影视和现代旅游业结合起来,大胆创新,建立一个类似美国硅谷的“新能源汽车谷”,这必将带动全省钢铁、水泥、建筑、建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等诸多行业的全面发展。因此,只要坚持统筹规划、明确定位、彰显特色、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引入和推广PPP融资模式,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加快交通、水利、林业等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就一定能够让美丽甘肃腰杆子更硬、底气更足!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让美丽甘肃更接“地气”。在发展过程中,所谓优势与劣势,都是相对的。我们不仅要有“变劣为优”的决心,更要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与智慧”。如果甘肃农业发展能够解决一个“水”字,将甘肃变成一个从田间到餐桌提供安全放心绿色食品的生产基地,变成全国人民的“菜园子”和“果园子”,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发展草食畜牧业方面,甘肃有全国最好的牧场,“牛羊肉品质甲天下”,发展草食畜牧业,不仅可以延伸产业链条,壮大种草、养殖、加工、营销等相关行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而且必将使退耕还林还草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当然,甘肃在玉米、马铃薯、蔬菜、水果、中药材等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今后要着力推进扶贫攻坚和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实施扶贫攻坚行动,有效解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发展问题,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探索建立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让甘肃富起来,也要美起来。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让美丽甘肃更具“人气”。成立于1978年的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长期致力于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研究与开发,仅1991至2016年,举办“国际太阳能技术培训班”67期,为五大洲的131个国家培训太阳能技术人才1800余名。同时,积极参与和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先后有300余名国际著名专家来所讲学或技术交流;有120多个国家的总统、议长、数百位部长或部长级领导人、使节、专家共计3600余人次前来参观访问。绿色新能源让甘肃和世界架起了合作与发展的桥梁,也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是甘肃对外开放成果的缩影。我们应当充分发挥甘肃省高等教育机构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让绿色发展成为甘肃走向世界最亮的一张名片。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美丽甘肃更有“豪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甘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化积淀十分深厚。不管是陇东南的伏羲女娲、黄帝岐伯等农耕文化和道教文化,还是河西地区的游牧通商及佛教文化,都是绿色发展的源头活水。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巩固“兰州蓝”治理成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