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白银心连心艺术团用欢乐鼓舞更多的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宋芳科 时间/2017-12-14 09:19: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两年来,白银市白银区助残工作服务中心的心连心艺术团将有特长的残疾人聚在一起,互相帮扶,抱团取暖,提高自己的同时,还义务到养老院、社区进行慰问演出。

心连心艺术团正在表演

两年来,白银市白银区助残工作服务中心的心连心艺术团将有特长的残疾人聚在一起,互相帮扶,抱团取暖,提高自己的同时,还义务到养老院、社区进行慰问演出,他们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更用他们那种遇到困难不放弃、不屈服的顽强精神鼓舞了更多的人。而这支团队的领头人便是一位先天性肢体残疾的女性——张美秦。

  成立之初不被看好

2015年5月18日,艺术团成立之初,喜欢唱歌的张美秦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入团,要和社会更广泛地接触。先天性肢体残疾的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后来竟被大家推选为团长,现在是艺术团艺术总监的张美秦还依稀记得刚成立的时候,有人觉得她们纯粹是在瞎闹,有人持观望态度,整个团队情绪都比较消极。如今,两年过去了,艺术团越来越强大,吸引了很多残疾朋友积极参加,现在艺术团的人数稳定保持在40多人,年龄最大的快60岁了,最年轻的也40几岁。

“我什么也不图,就希望为这帮兄弟姐妹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张美秦说,相处久了,大家有啥事都愿意给她讲。每个人都很珍惜这个团体,谁家有困难,他们一起携手帮助,他们还为其他不能自理的残疾朋友捐过款、发起慰问。有人说他们傻,自己都困难,还给别人捐款,但张美秦不这么认为,“最起码我还能自理,就已经很幸福了。”她经常乐乐呵呵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为自己打气绝不半途而废

心连心艺术团刚成立的时候非常困难,就连演出服装都是自己凑钱购买的,排练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自己坐车去,谁也没有计较过得失,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开开心心,能够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知道残疾人这个群体,知道他们“能行”。

“你不知道,刚开始排练的时候好多人都觉得上台就是上去丢人。”那时,作为团长张美秦就鼓励大家,勇敢地站在舞台上,不要只想负面的东西,要多想想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用自己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身体缺陷,心中要有正能量。我们一个人站上去可能会害怕,但是我们是一个团体,我们有大家的力量和信心,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很多人问张美秦,你们这样热心地演出,给你们发多少钱,对此,张美秦只能笑着反问,你给我们发啊。张美秦说,团里的所有人员都是自己出钱来做公益活动的,其实他们也有过打退堂鼓的时候,觉得挺累的。有时候晚上睡不着,因为团里很多人身体不好,练习手语舞的时候和正常人相比反应要慢得多,但还是在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能坚持这么久,离不开家人的坚持,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就想歇一歇,老公就会鼓励张美秦,别在家待着,唱歌是你最喜欢的,就当是锻炼身体了。有时,她也在为自己打气,坚持了这么久,绝不能半途而废。

  把欢乐带给更多的人

两年多来,团里变化最大的就是盲人歌手白爱民,他因为身体原因没有上过学,并且从来没有学过音乐。以前,他基本上不出门,后来张美秦听说了他,便经常去他家把他接来和大家一起排练。刚开始练习时,白爱民紧张的拿话筒的手直发抖,声音也很僵硬,经过无数次练习和鼓励,现在已经不紧张了。表演朗诵的刘永玲女士,都快五十岁的人了,把那么长的朗诵稿全部背得滚瓜烂熟,让大家都非常敬佩。

还有一件事至今仍清晰地印在张美秦地脑海里,有一次他们去月亮湾福利院慰问演出,有个姐妹因为腿脚不便,被舞台上的地毯绊倒了,可她什么怨言都没有,很费劲地爬起来继续演出,虽然动作有些笨拙,但这种不服输的精神鼓舞着大家。

艺术团最难的就是练哑铃操,因为没有合适的场地,他们就去矿山公园找管理员借了一小块露天的地方,每天早晨都去那块地方训练,有一次正练着呢,刚才还是晴朗的天气突然下起了阵雨,几个腿脚不便的姐妹还是被雨淋湿了,但大家都无怨无悔,天晴了继续接着练。

现在,张美秦当上了心连心艺术团的艺术总监。张美秦说,艺术团之所以能走到现在,最感谢的是白银区心连心助残工作服务中心的理事长高佑常先生,高佑常先生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把同为残疾的兄弟姐妹们聚在一起抱团取暖,互相帮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艺术团成员的个人水平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大家都很认真地做好每一次演出活动。今后,她们还要把节目做得更精更好,把更多的欢乐带给更多的人,让心连心艺术团走到每个人心里,走出白银,走出甘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