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出彩甘肃人:行医17年 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村民的健康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金奉乾 时间/2017-12-15 08:58:2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我省庆阳环县耿湾乡潘掌村,提起一个人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行医17年,累计出诊近万次,行程30多万公里,为村民上门送医送药,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着村民的健康。他,就是环县耿湾乡潘掌村的乡村医生南宗亮。

南宗亮为村民看病

在我省庆阳环县耿湾乡潘掌村,提起一个人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行医17年,累计出诊近万次,行程30多万公里,为村民上门送医送药,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着村民的健康。他,就是环县耿湾乡潘掌村的乡村医生南宗亮。

寒风中他骑摩托出诊看病

进入12月以来,陇原大地寒风凛冽、天寒地冻。家住环县耿湾乡潘掌村南庄组的村医南宗亮依然忙碌如故,季节在他眼里只不过是时光轮转而已,不管天气多么寒冷,他每天都要坚持出诊,因为他的心里时刻惦记着村民的健康。

12月12日一大早,南宗亮骑着摩托车来到村卫生室,打开记录本认真地核对起了药品目录。突然,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响了起来。“南大夫,你快点来我家一趟……”电话中,潘掌村牛井台组村民牛德智急切地说道。“好的,你稍等,我马上就来。”南宗亮说完立刻往药箱里装入药品,穿上旧大衣,挎上药箱匆匆走出卫生室。30多分钟后,南宗亮骑着摩托车来到牛德智家门口的土坡下,撂下摩托车,他背着药箱又爬上了200多米长的坡道。来到牛德智家时,徐志莲正躺在炕上,病痛使其异常烦躁。“南大夫你来了,从今天凌晨5点多开始,我就感到头疼得厉害,有一阵子感觉头快要炸了似的。”今年67岁的徐志莲痛苦地说。在仔细问诊后,南宗亮从徐志莲口中得知其除了头疼头晕外,还有心悸胸闷的症状,但神志清楚。南宗亮立刻拿出血压计,蹲在炕上为徐志莲测量血压,结果为164/84mmHg,心律59次,呼吸平稳,再无其他症状。依据之前在环县医院检查结果及症状,南宗亮初步判断徐志莲的病为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他立刻给患者降压、溶栓等治疗,大约1个多小时后患者自称症状有所缓解。

“徐志莲的病情我很清楚,患高血压10余年了,今年7月份因头痛头晕加重到县医院住过院,检查诊断为多发腔隙性脑梗塞,经治疗病情减轻后出院……”南宗亮向记者介绍徐志莲的病情。其实,在整个耿湾乡潘掌村,他对村民们的健康情况都比较了解。“治病救人,这是我的职责。”南宗亮说。

17年来,潘掌村大人小孩有个大病小伤都来找南宗亮,因为随叫随到,医德高尚,南宗亮赢得了百姓们的信赖。如今,就连邻近乡村的村民也来找他来看病。环县洪德乡马塬村买掌组村民梁银科,患前列腺多年,一路打听着找到南宗亮。经过长达几个月的治疗病情好转。梁银科专门到县城花钱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医术可信,仁德可敬”八个大字。11月23日,梁银科将这面锦旗送到了南宗亮手中,表达了他对南宗亮的感谢钦佩之情。

17年来近万次出诊骑坏3辆摩托车

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医疗条件落后,村民们为了看病往往要翻越几座大山,有些人因此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就是这一现状,让他萌发了学医的想法。1998年南宗亮被庆阳西峰卫校录取,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学习,他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村医。

当村医17年来,因为当地村道崎岖陡峭、坑深土厚,南宗亮骑坏了3辆摩托车。为了出诊安全,南宗亮还买了二手汽车,17年来他累计出诊近万次,行程达30多万公里。17年来,他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多次被当地政府评为卫生先进工作者。

“南宗亮人品好,医德好。在我们这里方圆百十里,没有不佩服他的。一年四季,四处为村民看病,送医上门。最近他的二手汽车坏了,这么冷的天坚持骑着摩托车出诊,真不容易。”环县耿湾乡潘掌村党支部书记牛占君告诉记者,南宗亮家里有30多亩地,还有年迈的老人,农活和家务全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南宗亮却将全部精力用在了为村民看病上。

虽然只有44岁,但南宗亮看起来比同龄人明显苍老许多。7年前,在出诊过程中骑摩托车摔倒导致胳膊扭伤,至今他的左臂都无法伸直,更提不了重物。此外,南宗亮因为长时间骑摩托车,导致他患有类风湿,他的手指关节已经全部变形。他只顾给村民看病,却从不把自己的病当回事。

12月13日中午,疲劳的南宗亮准备在村卫生室眯会儿。谁料,他的手机又响了,是四合塬乡桃树掌村桃树掌组一村的村民打来的,南宗亮迎着寒风骑着摩托车向30多里外的山村驶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