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陈院镇走上致富新路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狄东阳 时间/2017-12-15 09:02: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记者在陇南市成县陈院镇采访时看到,经过近年来的不懈探索和实践,陈院镇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里的新模式、新产业初步展现了乡村振兴的图景。

陈院镇正在着力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日,记者在陇南市成县陈院镇采访时看到,经过近年来的不懈探索和实践,陈院镇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里的新模式、新产业初步展现了乡村振兴的图景。目前,陈院镇正在着力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描绘着新时代美好的乡村画卷。

调整产业结构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

陇南市地处我省东南部,为甘肃唯一长江流域地区,因其自然生态良好,享有“陇上江南”之美称。而成县绿色生态优势明显,是全国的核桃最适宜生长区,也因为核桃而荣获“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提振了成县农民的发展信心。虽然成县核桃远近闻名、农民收入也节节攀升,但单纯种核桃卖核桃已经无法满足这里的发展雄心。

产业单一,一直是制约不少农村发展的短板,在陈院镇天梁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不仅将核桃产业做大,还扶持各类农民合作社,发展林下种养殖经济,套种桔梗、苦参等中药材4200亩,通过招商引资建成2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一处,引进千亩油牡丹种植基地项目,同时,在牡丹园内试养殖散养土鸡。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以核桃产业为主,中药材种植为辅的林下立体种养殖模式已初具规模。日前,天梁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园区顺利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的验收。

观光农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这些显然还不够,乡村振兴还呼唤农村发展多层次的新产业。当下,陈院镇正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发展目标,以产业旅游和生态旅游为切入点,逐步使农业观光旅游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陈院镇梁楼村,村里的渔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180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建成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特色养殖、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型合作社。目前,以养殖区、垂钓区、餐饮区、娱乐区和电商产品线下体验馆为主的“四区一馆”已建成运营。下一步,合作社将着力打造以生态产业观光为主的果蔬产品采摘园,不断拓宽经营范围,解决更多就业岗位,帮带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变”模式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的最终目的在于带动当地农民富起来,在陈院镇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陈院镇探索实行了以村组一体化为基础,着力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以强化“三资”管理促进“三变”助农增收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渔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运营过程中,着力突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济发展模式的带贫致富作用,让群众既有土地流转的收入(每亩1000元)又有入股分红,还有务工收入。

陈院镇党委书记杨朝辉告诉记者,以天梁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为例,自从示范园建设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流转土地每亩可为群众增收3400元。二是引导贫困户8户37人以资产、现金、土地“三资”入股,按照“专合组织+集体经济+贫困农户”的模式,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实现了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目标,建立健全了“利益捆绑”连接机制,按股份享受经营收益,贫困户年均分红1000元,经营者获得经营收益后拿出10%-15%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三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公司为农户提供种子、幼苗及技术服务,合作社引导周边群众种植金银花和油用牡丹,大幅提高土地收益;四是金银花和油用牡丹加工厂建成后,可以吸纳园区内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群众的增收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