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榆中兴隆山借“道”上路 打出“文化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狄东阳 时间/2017-12-18 09:15: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为进一步挖掘道文化的旅游潜力和抢占旅游文化市场,尹建柱2017年5月注册成立榆中陕旅公司,并计划投资约50亿元进行挖掘兴隆山道文化。

    中国道教协会原会长任法融在道法讲习中,始终强调天地人相统一的思想,图为任法融为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题字。 

16日,“榆中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任法融道法讲习”活动举行。

榆中县文化和体育局局长白贵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兴隆山绵亘40多公里,偎依在黃河的怀抱,在历史上就有“陇右明珠”、“陇右第一名山”等美誉,早在西周时,就有隐士在此修行,在明代万历年间,已成为我国著名的道文化圣地,并在刘一明的《西运笔记》、《会心内集》等书籍的广泛传播下,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来此旅游观光和寄托情怀。

兴隆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榆中陕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榆中陕旅公司)董事长尹建柱表示,目前兴隆山旅游主要是以自然观光为主,道文化旅游市场尚未开发完整。

为进一步挖掘道文化的旅游潜力和抢占旅游文化市场,尹建柱2017年5月注册成立榆中陕旅公司,并计划投资约50亿元进行挖掘兴隆山道文化。他表示,兴隆山开发工作将分为山上的经营项目和山下的田园综合体旅游开发项目两大部分。其中,将兴隆山的“道洞”原地改造,是挖掘道文化旅游潜力措施之一。尹建柱说:“在改造过程中,会保留原有的‘土’的成分,保留文化气息,用文化气息来吸引游客。”

榆中县旅游局局长汉玉春认为,榆中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道文化气息,而且榆中作为兰州“东大门”的同时也是连接着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桥梁和纽带,交通便利和客源市场充足也是榆中挖掘道文化旅游的重要支持。同时,道文化的深度挖掘会使榆中旅游以自然观光向文化旅游过渡。文化旅游的兴起和发展,会促使榆中形成“文旅”的综合旅游发展模式。

中国道教协会原会长任法融说,兴隆山在西周时已成为道人凿洞修行之地,并有“常有白云浩渺无际”的美赞,著名道士刘一明后半生也曾在这里修道,并设坛传教,著书立说,致使榆中兴隆山成为了甘肃道学名山。他认为,道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其文化吸引力,榆中可打出道文化的“牌”,但在兴隆山的开发过程中,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特别要注重天、地、人的和谐相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