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物联网让农业智慧运营 兰州榆中县粮食总产量稳定上升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秀清 时间/2017-12-18 09:26: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榆中县将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对加工型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农户进入基地生产,全面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

榆中东海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

近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榆中县采访。与室外的天寒地冻相比,榆中东海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绿油油的水果黄瓜基本成熟;各色番茄长势喜人,像绿玛瑙一样挂在枝秧上;金福西瓜、黄小玉、无籽密童等品种的西瓜开花正旺,有的已经成形有指甲大小了。

据介绍,东海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里的大棚水果黄瓜马上上市,金福西瓜再有一个多月就能成熟,市民们可以在寒冷的冬天吃上本地的西瓜。这一切都与该公司引进先进的农业装备,进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紧密相连。该公司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园区农业生产动态的实时把控。

东海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其实只是榆中县打造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今年,榆中县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省委“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市委转型跨越发展决策部署和县委“52369”产业发展计划,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着力构建产业化经营平台、积极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切实完善规模化发展模式、全面建设农产品深加工体系、努力拓展“三农”社会化服务网络,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跨越,有效地推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榆中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构建旱作农业和灌溉农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2017年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万亩,其中新增设施农业0.4万亩,蔬菜种植总面积达到42.1万亩,总产量达到105万吨;新增中药材5.4万亩,总面积达到23万亩,新建中药材育苗基地3000亩;新增百合种植面积0.5万亩,总面积达到4万亩;力争全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全年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30个,肉羊出栏量增加7%,做大做强“甘草羊”,牧鑫“小鲜肉”,北山散养鸡等品牌;推广双垄沟播面积22万亩,种植脱毒马铃薯26.2万亩,推广适合本地自然气候条件的“陇薯七号”等高产品种15万亩。

围绕纵深推进产业化经营水平,榆中县农业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4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家(认定授牌11家)。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额达11.5亿元,年销售收入23.1亿元,带动建设种植基地面积67.1万亩,发展订单农业面积5万亩,养殖基地规模25万头(只),订单农户达2.6万户,带动全县农产品加工能力达135万吨,其中:粮食(马铃薯)5万吨,蔬菜120万吨,奶制品10万吨。全县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720家,有省百强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2家,市级示范合作社58家。

榆中县积极培育和打造高原夏菜、冷凉型蔬菜、中药材、百合、“甘草羊”、牧鑫“小鲜肉”、北山散养鸡等特色农业品牌。尤其是以榆中为核心区的兰州高原夏菜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三大主要基地之一,培育蔬菜保鲜企业40家,库容总量13万吨,年外销蔬菜130万吨。2015年榆中县被国家认定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6年榆中县“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兰州高原夏菜”品牌价值经国家质检部门评定达到56.1亿元,成为带动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的巨大无形资产。

据介绍,今后,榆中县将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对加工型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农户进入基地生产,全面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全面促进农业科技进步,进一步加强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和生态循环农业,全面提高农业产业的整体防灾抗灾能力。努力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榆中现代农业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