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天下第一雄关”甘肃省嘉峪关大修重现历史雄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秀清 时间/2017-12-21 09:18: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历时五年之久,投资约3.05亿元人民币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史上最大规模的保护维修工程于近日收尾,通过“修旧如旧”的保护,嘉峪关关城换“新颜”面世,并重现历史上雄浑壮观的原貌。

长城嘉峪关全面保护修缮恢复昔日雄姿。

历时五年之久,投资约3.05亿元人民币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史上最大规模的保护维修工程于近日收尾,通过“修旧如旧”的保护,嘉峪关关城换“新颜”面世,并重现历史上雄浑壮观的原貌。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西部的嘉峪关长城,自古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有“西襟锁钥”之称。由外城、内城、罗城、瓮城及城楼附属建筑等组成的嘉峪关关城,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长期以来,这里与其他地区的长城一样面临着风蚀、风化、地震、洪水等自然威胁和生产、生活、建设等人为因素的影响。

对此,国家文物局支持甘肃于2012年启动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主要包括嘉峪关长城本体保护维修工程、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建设工程、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展示工程。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仇健18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此次对嘉峪关长城进行“大修”的原因是长城墙体出现开裂,加之长时间风吹雨打,长城城墙的地基、支撑体出现酥碱,还有些建筑出现梁架腐朽,屋面漏水等,导致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出了问题。

这是甘肃历史上实施规模最大、涵盖范围最广、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综合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仇健表示,通过实施保护工程,嘉峪关关城本体安全和游客安全都得到了保障,如今更加安全、更加壮美的嘉峪关关城会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感受。

“所有保护都是有据可依的,方案也经过了审慎严谨的论证审核,都严格遵循了‘修旧如旧’的原则,目的是使嘉峪关关城的本体和环境风貌得到最完整、最原汁原味的保存,能够传承更为久远。”仇健认为,保护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嘉峪关长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全面提升遗产监测管理和展示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保护的综合效益。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