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任剑锋心系桑梓点亮寒门学子的希望之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秀清 时间/2017-12-22 09:12: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一名从会宁山村走出来的创业者,任剑锋深深明白优秀的成绩对家庭、对学生个人的含义。他在回信中写到:“你的优秀我们都看得见,不要让爱心成为你的负担。只要你前行,我就赠予你力量。”

任剑锋

近日,会宁县太平中学的期中考试刚过,在兰州的任剑锋就收到了王磊寄来的成绩单。与成绩单一同寄来的还有一份短信。“叔叔,这次成绩不好,辜负您的期望了。”王磊,太平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也是兰州宜通公司董事长任剑锋资助的20多名学生中的一个,他的成绩经常在全年级中名列前茅,此次却考了第二名,令他懊恼不已。作为一名从会宁山村走出来的创业者,任剑锋深深明白优秀的成绩对家庭、对学生个人的含义。他在回信中写到:“你的优秀我们都看得见,不要让爱心成为你的负担。只要你前行,我就赠予你力量。”

时间回到2017年4月8日,一场捐助在会宁县太平中学举办。任剑锋和他在兰州倡导成立的会仁堂亲友会给太平中学、青江中学及青江小学捐赠了价值1.3万元的初中通用英语书籍60套,价值1万元的电脑,价值1.5万元的校服,价值5000元的体育用品。就在这次捐助活动中,任剑锋了解到,王磊、王乐博这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于是,他再次决定为两名孩子送上从初中到大学的费用总计6万元,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这是第多少次捐助,任剑锋已经不记得了。但他在十年前第一次踏进慈善大门时,那种感动、喜悦和成就感让他至今难以忘怀。

与众多接受了传统教育的人一样,在任剑锋的心中始终有一份坚持,那就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只要是每年过年回家,任剑锋都拉着米面油,带着慰问金看望村里的老人,这一坚持就是十余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一名教师朋友聊天时谈到了教育资源不均衡让农村孩子先天处于竞争劣势时,他将目光再次投向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不能让家乡的孩子输在起跑线,要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任剑锋暗下决心,无论自己生意做得怎么样,他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的资金资助村里的孩子。于是,另一份善举再次搅动了落后的山村。只要是考上大学,任剑锋都以奖励的形式给学生们送去了学费和生活费。就在他的坚持下,村里的大学生慢慢多了起来,从每年考上一两个,到七八个,再到2017年一次性考上了二十个,任剑锋都给他们送去了数千元的奖励。

在他的办公室里,一位会宁籍的退休老领导发现了受助学生和学校给他写来的信以及他藏在文件柜里的十余本荣誉证书,被他乐善好施的精神感动。“一个人默默地做慈善是一种修行,带领更多的人从事慈善是一种德行。”希望任剑锋将他的这种慈善行为向更多的人推广,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参与到家乡的慈善事业中。

于是,任剑锋在亲友圈中发起成立了“会仁堂亲友会”,先后资助了家乡5所小学,并每年资助两位贫困学生,一共资助10位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费用。任剑锋也先后获得甘肃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爱心奖、兰州会宁商会好会员等许多荣誉称号。

“我奉献所以我快乐。”任剑锋说。如今,他资助的学生放假了就会到兰州来看他,也会时常发短信或打电话来,聊学习、聊生活。就在与他们的交往中,任剑锋收割着快乐,憧憬着希望。正如他所说,给陷入困境的人铺一条路,默默看他成长,看他幸福,心中溢出的是踏实、安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