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丝路小城“闹”冬至:五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宋芳科 时间/2017-12-25 08:48: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月22日是冬至节。甘肃丝路小城山丹县一直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今年冬至,五万余当地民众共同享用了一顿“牛娃子饭”。

12月22日,航拍镜头下的甘肃丝路小城山丹5万人共吃大锅饭过冬至。 杨艳敏 摄12月22日,航拍镜头下的甘肃丝路小城山丹5万人共吃大锅饭过冬至。 

12月22日是冬至节。甘肃丝路小城山丹县一直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今年冬至,五万余当地民众共同享用了一顿“牛娃子饭”。

当地人口中的“牛娃子饭”,其实跟牛肉并无关系,而是由面食和肉臊子构成。历来冬至这日,在山丹农户家里就有吃这种饭的习俗。

山丹冬至的“牛娃子饭”流传着祖先生活的艰辛,更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厨师王芸说:“牛娃子饭”不仅小孩喜欢,老年人也喜欢,因为合他们的胃口,吃起来养胃。所以也就有了‘冬至吃了牛娃子饭,来年日子就过得红红火火’的说法。”

在现场,数名头戴厨师帽的“大厨”在百米的灶台上挥动着铲子,搅拌着锅中的“牛娃子饭”,“牛娃子饭”的香气“诱惑”着现场的民众,民众排成“长龙”,前排的人“焦急”地问着,“什么时候才能好”、“我要一碗”……

12月22日,山丹民众享用冬至大餐“牛娃子饭”。 杨艳敏 摄12月22日,山丹民众享用冬至大餐“牛娃子饭”。 

远在县城的居民茹渊,今天也早早从家出发,因路上有些耽搁,来到现场后就排在了“长龙”后面,他说:“来这儿和大家一起吃,就是图个热闹和吉利。”

这顿“牛娃子饭”花费了24头猪和万斤面粉。一份份原料被“大厨”们送进直径1米的58个铁锅中,经过短暂的烹饪就可出锅。同样一批又一批的民众在雪花中期待着一份热气腾腾的“牛娃子饭”。

活动的组织者山丹县祁店村书记刘积旺说:“现在吃‘牛娃子饭’不仅是为了品尝这碗普通的面食,更多的是为了找寻儿时的记忆,更是为了曾经的那份温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