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漫话甘肃省徽县河池小曲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成子恒 时间/2018-01-03 10:29: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河池小曲,系社火曲(秧歌、小曲等)中的一种,是流传在徽县民间的古老艺术形式之一,亦说亦唱、以唱为主。其传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徽县民间音乐中占据极大的比重,并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流传。

河池小曲,系社火曲(秧歌、小曲等)中的一种,是流传在徽县民间的古老艺术形式之一,亦说亦唱、以唱为主。其传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徽县民间音乐中占据极大的比重,并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流传。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甘肃省非遗名录。

徽县,位于秦陇文化、巴蜀文化等交汇地带的甘肃东南部,早在7000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古代文明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河池小曲等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河池小曲是以说唱音乐为主,兼具文学、舞蹈、戏剧(曲子戏)等特征的综合艺术,通过歌、乐、舞等形式表述故事内容,或以唱、念、做、打的戏曲性表演体现人物性格、表情、神态、戏剧情节等,具有不尽的艺术渲染力和表现力。其内容、题材反映生产生活、爱情婚姻、历史故事等。

河池小曲曲式结构有由一个曲牌构成的单牌体,有以“八板”“四合四”等相同的过渡曲或牌子连接不同的曲牌的循环体,有将若干支不同的曲牌连缀成套构成的联曲体。其演唱(奏)依曲牌有前奏、间奏、尾声等曲调,多具婉转流畅,抒情优美等特点。

从种类和曲目来看,河池小曲艺术上较为成熟和完善,有完整的脚本,内容多源于民间故事、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神话传说及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典型素材。代表曲目按照种类有叙咏歌类,如《八仙庆寿》《拜年》《全家福》等;叙事类,如反映历史人物或民间人物的《关公保皇嫂》《梁山伯与祝英台》,反映民间史实的《尹志打盐店》,反映现代人物的《黄继光》(失传)等;民间戏曲(小戏)类有《钉缸》《赶船》等。

演唱形式上,河池小曲兼具说唱音乐和戏曲特征,演唱多辅以器乐伴奏,一般适宜于公众场合,主要是春节夜社火中,演唱有独唱、对唱、帮唱等形式。可由一个人演唱一个历史事件或一个故事情节,也可由两个或多个人共同完成表演,演唱均由文、武乐(打击乐)组成的民乐队伴奏。

河池小曲的传承以村庄或社火会为特征,伴有一定的社会性、松散性,每个乡镇稍大的村社一般都有自己的社火队和主要的唱把势。

河池小曲扎根民间乡土,密切联系社会生活,语言质朴,文字练达,格律较为严谨,系传统文化积淀丰厚的文人所编创。这些作品的传唱途径和载体是农村中由广大农民组成的社火会及社火活动,而人口相对集中是社火会产生的基本条件,河池小曲通过社火会耍社火得以传唱,这个过程中传统文人及其作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河池小曲不断被注入新的内容。时至20世纪初、中期,河池小曲演唱和作品达到高潮。在这个阶段,产生了大量的表现历史事件、传奇人物和故事的经典曲目,如《尹志打盐店》《裴礼经》《黄继光》等,还多次被搬上舞台和参加省市比赛或调演,如在《追梦青泥》《花海三泉古韵青泥》《百姓大舞台——戏剧曲艺专场》等地方性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以及央视四套《远方的家——江河万里行》,大型纪录片《青泥岭》,地方宣传片《精彩徽县》等拍摄中,河池小曲多次作为地方文化品牌节目参与表演,受到广泛好评。但由于历史原因及现代多元文化的影响,爱好小曲者日渐稀少,在我国启动非遗保护工程后,徽县重视河池小曲的挖掘和保护,2007年以来,河池小曲先后被列入第一批县、市级和第二批省级非遗名录,一批艺人被推荐为传承人受到了关注和保护。

在县城文化中心地带,城关镇西南街社区文艺爱好者邀请省级传承人翟卿、焦存会领衔成立了30余人组成的河池小曲演唱中心,银杏树镇银杏树村、马庄村、庆寿村等河池小曲传承人自发联合成立了河池小曲民间艺术团,泥阳镇洛河流域——以柳巷村为中心,兼及王窑村、寇庄村等成立了泥阳镇田园艺术团,还各自建立了微信群等。这些民间文艺社团,除通过集中学习、排练和微信群交流自娱自乐演唱外,还参与当地村社、乡镇节会活动,县上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以及其他公益性、交流性或商业性演出。通过各类演出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团体凝聚力、向心力,还增进了传承人之间的交流、扩大了传承。

当地文化部门除多种形式的宣传外,还与教育部门联手,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徽县一中、银杏学区、徽县实验小学先后把河池小曲等作为地方代表性文化遗产项目列入《亲近历史,走进徽县》《美丽银杏树》《我爱徽县》等校本教材,为孩子们学习和了解河池小曲提供了机会,也为河池小曲得以有序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至此,河池小曲生存环境逐步得以改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