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国网甘肃经研院开启绿色施工新征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佳 时间/2018-01-11 09:54: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大建设必将带来大变样、大发展。如今的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就是最好的诠释。然而回忆起刚刚入驻项目时的一个个场景、一幅幅画面、一桩桩事件,项目部的每一个人都感慨万千。

大建设必将带来大变样、大发展。如今的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就是最好的诠释。然而回忆起刚刚入驻项目时的一个个场景、一幅幅画面、一桩桩事件,项目部的每一个人都感慨万千。

复杂地形 摆在施工进度面前一道沟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线路途经祁连山-黑河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甘青宁黄土丘陵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黄河多沙粗沙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穿越了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酒泉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部干旱荒漠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清河绿洲北部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及金昌市饮用水源保护区。

工程线路途经甘肃省7个市州18个县区,路径方案全长1282.5km,占地较为分散。如何平衡人类用电需求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关系,是摆在施工进度面前的一道鸿沟。

科技创新 引领绿色节能建筑新潮流

在吉泉特高压工程(甘肃段)建设中,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始终坚持绿色施工的原则,为了落实环水保措施,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在工程前期阶段专门编制了《环保、水保措施专项设计》卷册,在设计阶段将环水保措施落实到施工图纸中并进一步优化,有效指导了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三阶段环水保工作。吉泉特高压工程还创造性应用不等高基础,减少降方量,基础形式尽可能采用原状土基础,将地表扰动降至最小,通过细化设计,工程施工中实现了挖填平衡,为实现绿色施工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施工过程中,我们合理确定基面范围,有效地减少了损坏水土保持设施面积和弃土弃渣量,塔基设置挡墙、护坡、排水沟,有效减小水土流失影响。经过林区采用无人机和直升机放线等先进施工架线工艺,减少走廊内树木砍伐数量或避免砍伐;跨越电力等采用迪尼玛绳封网跨越技术,极大地降低了施工作业的风险,也减少了跨越施工场地……”说起吉泉特高压工程,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王泉如数家珍。

砥砺前行 超高要求引领项目新发展

在创建绿色工程过程中,党员、技术人员始终活跃在第一线。回望征程,一座座超高压电线塔见证了过去几年付出的心血,洒下的汗水,也诠释了项目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信念。乘势而上演绎精彩,蓄势而发再铸辉煌。在项目部“大手笔”的投入下,国网甘肃经研院建管中心的“高端范儿”将愈发出众,也必将演绎出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在国际舞台上亮丽的风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