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颁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8-01-11 10:00: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日记者获悉,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经严格评审后于日前正式颁发,共产生10个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141项,文艺突出贡献奖11名,文艺终身成就奖10人。

 10日记者获悉,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经严格评审后于日前正式颁发,共产生10个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141项,文艺突出贡献奖11名,文艺终身成就奖10人。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喜获文艺突出贡献奖,原兰州戏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常香玲喜获文艺终身成就奖,《夏雪》、《天鹅琴》、《鼓舞中国》等18部作品分获各奖。

  10个门类涌现优秀作品141项

敦煌文艺奖是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文学艺术创作、生产优秀成果设立的最高奖项。本届敦煌文艺奖设戏剧、影视广播、文学、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10个门类,评选范围为2012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由我省专业或业余文艺团体、单位和个人创作生产,首次播映、上演、展览、出版的作品。经过认真评审,最终产生优秀作品141项。

此次的评选中,还继续设立了文艺突出贡献奖和文艺终身成就奖,两个奖项获奖名额总数为21名。其中,文艺突出贡献奖只有从事专职文艺工作25年以上,在全国性文艺评奖中获得一等奖以上大奖,艺术成果居全省最高水平,为我省文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并产生广泛影响的中青年艺术家方能入选。而文艺终身成就奖的评选范围和基本条件,则为从事专职文艺工作40年以上,年龄在60岁以上,艺术成就具有国家水准,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老艺术家。

经评审,包括叶舟、朱衡、汪小平、窦凤霞、马刚、马少敏、樊威、彭德明、吴健、贺继新、张永基在内,共11位在我省文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并产生广泛影响的中青年艺术家夺得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原省歌剧院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李西莲,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庚育,原甘肃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天铀,原省广电总台广播电台文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王正强,原省歌剧院国家一级指挥王学诗,原省文化馆《陇原文化》副主编薛华杰等10人喜获文艺终身成就奖。

  “德艺双馨”汪小平、常香玲获大奖

其中,我市获得文艺突出贡献奖的汪小平生于1960年,东乡族,现任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近年来,就是通过他执着的四处奔走和运筹帷幄,才让兰州有了《姐妹》、《朋友圈》等优秀的微电影作品,更令“丢系列”之《丢羊》《丢心》等本土原创大电影走出了国门,享誉了世界。

获得文艺终身成就奖的常香玲是著名的豫剧文武小生演员,曾与豫剧名家常香玉、崔兰田、阎立品、宋桂玲搭档合作,辗转演出于郑州、开封、洛阳和陕西西安等地,先后在《玉虎坠》中饰乾郎,《卖苗郎》中饰苗郎,《白水滩》中饰十一郎,《回荆州》中饰周瑜,《翠屏山》中饰石秀,《天河配》中饰牛郎1960年后,她相继在兰州市戏曲学校、兰州市豫剧团学员队、兰州市京剧团任教,她艺精品正、待人忠厚,我市不少京剧、豫剧青年演员皆沐其惠。

据了解,入围这两项大奖的所有获奖个人,必须充分体现“德艺双馨”的基本要求,均为热爱本职、服务社会,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的人士,必须具备较高的艺术造诣和专业水平,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声誉,为我省文艺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外,我市还有18部优秀作品荣登榜上。其中,兰州戏曲剧院的秦腔《夏雪》,兰州演艺集团打造的大型鼓乐舞《鼓舞中国》等作品荣获一等奖,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的音乐儿童剧《天鹅琴》、任向春的中篇小说《被切除》等作品则分别获得二等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