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嘉峪关创新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 带动文化旅游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魏欣宁、连品洁 时间/2018-01-19 09:50:0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嘉峪关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元素集聚,自古就是中西交通的咽喉、丝绸之路的重镇。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持续推进景城一体化和大景区建设,使文旅融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甘肃嘉峪关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元素集聚,自古就是中西交通的咽喉、丝绸之路的重镇。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持续推进景城一体化和大景区建设,使文旅融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嘉峪关市一手抓保护传承、一手抓创新利用,全面挖掘开发与丝绸之路相关联的文化遗产、文物古迹、民俗艺术等存量文化旅游资源,实施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南湖文化生态园、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文化公园、嘉峪关戈壁大峡谷景区、丝绸之路葡萄酒文化展示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启动《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嘉峪关文化丛书》和《河西走廊之嘉峪关》纪录片等三大文化事业项目。

全面梳理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多元文化魅力的《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采用唐卡形式绘制,用高2米、总长约500米,以浓墨重彩的艺术表现手法,对丝绸之路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不朽的精神进行再现与展示。23册的《嘉峪关文化丛书》对嘉峪关市自然、人文、历史、遗迹、民族、民俗等文化元素进行系统梳理,对嘉峪关地域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民族文化进行全景扫描。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分别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工业、生活视角描述嘉峪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光明前景。

已完工的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以全新的遗产展示理念、手段,让展现“西瞳绝塞八千里、东瞰雄关百二重”壮阔景象的嘉峪关关城筋骨健硕、容颜一新,通过自主浏览、多媒体查询、讲解员讲解、举办学术活动等方式,极大地提升了文物景区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同时,借助外力引进知名文化企业,嘉峪关市启动建设了中华孔雀苑、嘉观礼古镇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综合景区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旅游凸显品牌效应

作为甘肃省列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自2014年5月建成运营以来,已成为近几年我省旅游的重要热点,迅速产生了“方特效应”。2017年“十一”长假期间,这里的单日旅游人数超过了10万人次。

方特欢乐世界建成后,与嘉峪关关城共同构成了“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的两大旅游主体,形成了优势互补、互为支撑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强势带动了嘉峪关市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使嘉峪关市的旅游格局由“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

借着“方特效应”的东风,嘉峪关市投资97亿元启动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等5大关城大景区文化旅游项目,将使嘉峪关市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巨大的“聚合效应”,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在此基础上,嘉峪关市实施了讨赖河大峡谷地质公园、草湖国家湿地公园、魏晋民俗文化展览馆、黑山岩画博览园、航空博览园等重点项目,推进游客集散综合服务中心、自驾车旅游服务区和露营地、公共航空飞行营地、户外徒步基地、观礼古镇、温泉度假小镇、方特新天地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嘉峪关市还消除壁垒、突破藩篱,积极探索旅游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构建大服务格局。成立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组建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提供各类保障服务。

合作交流传播文化

为打造文化名片,宣传推广文化旅游业,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嘉峪关市大力培育发展节庆会展旅游。嘉峪关·2017中俄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丝绸之路与彩陶文化·嘉峪关国际论坛、嘉峪关黑山岩画学术研讨会、首届烽火连城 · 黑山夜跑(嘉峪关)越野赛等活动相继成功举办。而连续十余年承办的国际铁人三项赛、六届国际短片电影展、两届国际房车博览会等品牌赛事节会,更成为嘉峪关市一张张个性鲜明的文化名片。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还开通嘉峪关“方特号”动车、嘉峪关至敦煌城际旅游列车和“冰川号”观光旅游体验列车,建设景区联接旅游公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建设集资讯查询、电子商务、微博微信、电子导览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实现4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饭店和其他主要游客活动场所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着力培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内部联通、外部联网,加强区域联动,打造以嘉峪关为中心的河西走廊黄金段历史文化精品旅游线、丝绸之路民族文化精品旅游线、祁连山生态文化旅游线和航天科技文化自然风光精品旅游线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