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裕固族服饰传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娜 高莹 时间/2018-01-24 09:24: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瑙尔姬斯哼唱的民歌广泛流传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表现了当地裕固族民众传统服饰的特色。高高的衣领,尖尖的帽子,色彩鲜艳,绣花精美。2008年6月7日,裕固族服饰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冬日里,甘肃裕固族文化传承人瑙尔姬斯在家里的工作室绣制裕固族服饰配饰。 

“水的头是泉源,衣服的头是领子,帽无缨子不好看,衣无领子不能穿”。冬日的午后,甘肃裕固族文化传承人瑙尔姬斯哼唱着家乡的民谣绣着最新的花样,家里的阳台就是她的工作室,也是她每天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

瑙尔姬斯哼唱的民歌广泛流传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表现了当地裕固族民众传统服饰的特色。高高的衣领,尖尖的帽子,色彩鲜艳,绣花精美。2008年6月7日,裕固族服饰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裕固族是中国22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是甘肃独有的民族,约14378人(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聚居在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从12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做针线活儿的瑙尔姬斯,对自己民族的服饰有着难言的自豪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她在肃南县县庆活动上看到了本民族服饰的展览,从此以后便对这种色泽鲜艳,做工复杂精细的服饰产生浓厚的兴趣,自此,便开始了她长达三十余年的制作、传承之路。

资料图:2017年6月初,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特色村寨,裕固族人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向前来游玩观赏的人们展示了古老的裕固族文化。 韦德占 摄资料图:2017年6月初,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特色村寨,裕固族人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向前来游玩观赏的人们展示了古老的裕固族文化。 

瑙尔姬斯说,裕固族的服饰不仅有眼睛可以看到的色彩鲜艳、高领子、长筒靴的特点,服饰的文化亦是非常丰富,在色彩和用料上都是非常讲究。在本民族流传的歌曲、传说中有很多关于服饰的故事,这些故事又以各种符号的形式存在于裕固族的服饰中,代代相传。

“这个小包包上绣的图案在裕固族语言中,就代表财富的意思。”瑙尔姬斯指着前几天刚绣成的一个配饰解释,所有的图案和花样,都有它代表的意义。祖辈们想用这种方式,将最好的祝福送给子孙后代。

对传统的坚持,是瑙尔姬斯在研究裕固族服饰的过程中非常重视的问题,她希望能将最原始的东西传承下去,创新的基础,也依然是对传统的尊重,而不是对其一知半解就开始讲创新,讲发展。

瑙尔姬斯小小的工作室里,有各式各样的裕固族传统服饰、配饰,大到各种材料所制的可以挂在肩头的褡裢,小到手掌大小的针线包。她也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了解了裕固族妇女服饰对已婚和未婚的严格区别,并通过自己亲身实践制作,向更多的人去讲解这种区别,打破他们对于裕固族服饰都是“高领子、尖帽子”的固有认识。

在坚持将所有的服饰配饰都亲身制作一次的基础上,瑙尔姬斯开始开设培训班,培训家乡的年轻人,培训身在兰州的裕固族青年。她说最开始讲解的时候,有很多的人不理解。为了能更好地将这些灿烂的文化和古老的传统保护传承下去,她每年都会跟当地的老手艺人学习制作的方法,还会用微信随时随地向技艺高超的姐姐求助。

让她欣慰的是,肃南县近年来重视裕固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家乡的“非遗中心”每个月都会开设传习班,专门培训当地的年轻人绣制裕固族服饰、配饰,通过售卖,还可以增加当地民众的收入。

打样、包边、刺绣,一个钱包大小的配饰,瑙尔姬斯制作完成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裕固族家庭甚至从孩子出生,就开始为他们收集、准备这些服饰。女孩子出嫁的时候,总共有九件配饰,都是父母一点一滴收集所得,有的甚至会用牛羊作为交换,为她筹集头饰上的珊瑚串珠。

在瑙尔姬斯看来,这种一针一线、代代相传的心意,是这些服饰传达着裕固族人最宝贵的东西。

除了培训班,瑙尔姬斯还将裕固族服饰、民歌带到中小学和大学生的课堂上。为了能让学生们有最直观的感受,她每次出去讲课,都要身着裕固族的“盛装”。一整套衣服穿戴完毕,有20斤左右的重量。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这种文化感兴趣,瑙尔姬斯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眼下,瑙尔姬斯花了五年时间为自己未来的儿媳妇绣制的婚嫁配饰已经基本完成。有很多的人向她咨询做法,天气暖和一些之后,她会开始新一轮的培训讲解。搜集来的花样,她会认真整理保存,将来,她想出一本花样的书册,为更多人了解、学习裕固族服饰文化提供帮助。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