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陇南两当杨店古街:出甘入陕的要塞之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小雷 时间/2018-01-24 09:33: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杨店古建一条街(西汉故道县城址所在地)位于两当县杨店镇杨店村,毗邻陕西凤县,自古以来就是出甘入陕的要塞之地,素有“甘肃东南门户”之称。

冬日暖阳下的杨店古街

夏日的杨店古街(资料图片翻拍)

杨店古建一条街(西汉故道县城址所在地)位于两当县杨店镇杨店村,毗邻陕西凤县,自古以来就是出甘入陕的要塞之地,素有“甘肃东南门户”之称。

1要问古不古,看树粗不粗

记者1月19日从两当县城出发,沿316国道,上东山,过灵官峡,行进20多公里,就到了甘陕交界处的杨店镇杨店村,此处离陕西凤县只有2公里的车程。从镇上的文化广场附近下车,步入一条小路,拐进这条南北走向的村中小巷——“杨店古建一条街”。

游走在两当杨店村的明清古街上,体察到的却是繁华落尽的岑寂和孤独。

要问古不古,看树粗不粗。一到北边的街口,记者的目光立刻被四棵次第排开的古槐树吸引了去,冬日的暖阳波澜不惊,它们斑驳陆离、树影横斜,在街道上仿佛留下了一地的藻影。最前边的一棵尤为粗壮,目测直径3米有余,一看树干上的铭牌,它的树龄:600年,这棵树栽植的时间居然是在明朝永乐年间。

古槐下矗立着一块石碑上有“西汉故道县城址”七个大字。

当时故道县境内的栈道山路沟通蜀地汉中,昔年刘邦引兵出故道,大败章邯于陈仓,时称这条运兵之道为陈仓道,也称故道,为通陕入川的古栈道之一。

陈仓道从两当杨店村开始进入陇南的地域,在两当和徽县东部的丘陵、山地中蜿蜒盘旋,再经徽县县城就可到著名的青泥岭脚下。正是故道造就了杨店的兴盛。

2

两三百年前的全盛时光

两当自古称“秦陇之捍蔽,巴蜀之襟喉”绝非虚名,而从杨店经过的故道除了沟通南北商业贸易之外,在历史的长河中还充当了文化长廊。

“霜寒曙景动,戴月陟层巅,马足抵临树,峰腰侧见天。云光开竹石,秋色老林泉,回首山城里,稀疏出晓烟”,诗圣杜甫曾对故道风光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古街核心的地段应该不到300米,但它恰似一条悠长的琴弦,曾经弹奏出最悦耳、优雅的旋律!从临街那些店铺那些残破的门窗,门楣上褪色的花卉,满是苍苔的墙角,蛛网密布的雕梁画栋中,让我们寻找两三百年前它全盛的时光。

古街现存的店铺多为两层阁楼式建筑风格,从门窗匾额上可以欣赏到木雕花饰、砖雕的细节,题材多样,这些店铺多则五开间,少则三开间结构,铺面向内延伸,庭院有二进院、三进院及跨院建筑格局。在这条不长的街道上,分布着“永顺店”、“太和堂”、“余圣宫”、“堆金所”、“骆宾王家”、“万全老店”等老字号的代表民居近二十家。

这些店铺主要以车马店、染坊、调味品作坊、金银加工坊、药材店为主,入驻的商户来自于徽县、天水,陕西的宝鸡、汉中、甚至是湖北、四川等地。

林林总总的店铺、南来北往的过客、熙熙攘攘的人流,因为杨店的商贸业发达,历史上曾被列入“陇上三镇”,和西峰镇、洛门镇齐名。

专家学者就对杨店老街的价值做出过权威论断:它具有甘、陕、川三省建筑之特点,对研究甘肃东南部地区古代民居建筑有着重要的科学、艺术、历史价值。

同时,像杨店古建一条街这样大面积保存的古代县城旧址,在全省实属罕见。

3

永顺店的独特风韵

从保存现状最好的“永顺店”,来看古街民居的独特风韵:“永顺店”形体优美,色彩斑斓,房为土木结构,两层阁楼,下层三间,木柱为骨架;上层三间,正面全为木质门窗。柳体“永顺店”的店额右边有腾云驾雾的“天马”,左边为身子壮硕,阔步向前的麒麟,这两处圆形浮雕皆活灵活现,极为精美。

上下两头的两间,正中是四扇木雕花格窗,正中两扇的窄框内也有花卉木雕,摹形生动,刀法颇见功力;中间大框内正中为“寿”字,周围以镂空花卉枝叶连接,显得浑然一体。左右两扇中框内有花瓶、如意、砚台等图案,比例准确,透视到位,立体效果明显。连接二楼和一楼之间的长条形木雕,刻着一枝繁盛的鲜花,朵朵相连,枝叶交错,仿佛能嗅到它散发的清香……

可惜像“永顺店”这样的店面太少,心里一丝苍凉感涌来,古街真的似乎老旧了。值得欣慰的是当地政府正在争取项目申报及修缮保护的前期准备工作,但愿它早日再现昔日“故道”名镇的风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