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会开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南如卓玛 时间/2018-01-25 09:18:2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开幕,甘肃省长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披露,过去五年,甘肃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人减少到189万人。甘肃陇南市“电商扶贫”获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开幕,甘肃省长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披露,过去五年,甘肃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人减少到189万人。甘肃陇南市“电商扶贫”获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

1月24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1月24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甘肃是中国最“贫穷”的省份之一,由于地处西部内陆、自然环境恶劣、生态脆弱,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面积大、程度深、人口多”。

甘肃扶贫,涉及吃、住、行、水、学等方方面面。

唐仁健表示,五年里,解决“住”,甘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6.9万户,易地扶贫搬迁20.81万户、96.32万人。

解决“行”,从公里、铁路、航空全方位“提升”,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18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451公里,省际主要通道和市州政府所在地实现高速公路“全连接”,全省民航机场达到10个。

图为甘肃省长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图为甘肃省长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解决“水”,甘肃建成引洮供水一期、引黄济临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累计解决了93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甘肃贫困地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

解决“学”,甘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职教育实现全免学费。

解决“就业”,甘肃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1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

其中,2017年,甘肃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全年减贫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6%,6个片区县、13个插花县申请“摘帽”。

此外,甘肃去年还新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8530公里,20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18万人,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4.2万户,基本消除农村D级危房。

报告称,2018年,甘肃要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面盘活农村“沉睡”的资金资源资产,让农民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

唐仁健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2018年,要下足“绣花”功夫。确保6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念好家家那本难念的“经”。

唐仁健强调,甘肃还有189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仍有52个片区县、4个插花县需要“摘帽”,在今后已不足三年的有限时间内,啃下这些“硬骨头”,我们需要付出异乎寻常、艰苦卓绝的努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