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让中医走出国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南如卓玛 时间/2018-01-25 09:36: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外事处日前披露,过去一年,甘肃通过建境外中医机构、出台奖励政策,吸引外国留学生来甘学中医、中医药产品认证出口等方式,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中医药在海外逐渐走俏。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外事处日前披露,过去一年,甘肃通过建境外中医机构、出台奖励政策,吸引外国留学生来甘学中医、中医药产品认证出口等方式,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中医药在海外逐渐走俏。

作为中国的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执行省份,甘肃自2013年11月在乌克兰挂牌成立中国在海外第一家岐黄中医学院开始,先后在法国、新西兰、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等国家成立了中医学院或中医中心,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中医药领域合作。

2017年,甘肃海外中医机构诊疗人次数达13681人次,对境外158名医师进行中医培训。累计海外注册中成药96个品种,出口中药材金额3020万元人民币。

甘肃省卫计委外事处副处长李宏民日前告诉中新社记者,随着中医药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掀起“中医热”。目前,有来自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的60名留学生在甘攻读中医本科学历,7名留学生读中医硕士学历。此外,还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的123名中医爱好者在甘进修中医。

甘肃还制作了俄语版中医教材,研发了俄文、英文和法文版的智慧中医手机软件,将在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家推广使用。

据李宏民介绍,去年9月,甘肃启动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与来自匈牙利、美国、马来西亚等多国的客商签署了出口中药材协议。目前,中医药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拓展,已成为该省经济增长和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针灸学教授亚历山大是当地的“老中医”,曾多次带队赴甘肃学习中医。他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来,中乌中医药合作项目使中医药在乌克兰影响很大,现在中医疗法在民间十分流行,学过中医的大夫在乌克兰十分受追捧,中医技术已进入乌克兰临床治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