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7好莱坞风云:大片续集疲软,小成本逆袭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8-01-25 22:05:5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7年大片续集疲软,《极限特工3》《金刚狼3》《加勒比海盗5》《变形金刚5》《王牌特工2》……票房、口碑都不及预期

如果再说今年,那就指得是2018年,多少有些不习惯,

2017年是过去了,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再创新高,而大西洋彼岸——好莱坞

电影市场也是风云突变

2017年经历了

北美暑期档十年最差

在5月5日至9月4日这四个月内北美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38.24亿美元,这是自2006年以来暑期档总票房首次低于40亿美元。

2017年大片续集疲软,《极限特工3》《金刚狼3》《加勒比海盗5》《变形金刚5》《王牌特工2》……票房、口碑都不及预期

好莱坞大牌制作人哈维·温斯坦性丑闻发酵,掀起反性骚扰风潮,2018年金球奖就以黑色来抗议

说完了坏消息,当然也有好消息

迪士尼收购了福克斯,好莱坞六大变五大,漫威宇宙扩容

低成本恐怖片多数成黑马,成为2017年最赚钱的类型片,诞生了《逃出绝命镇》《小丑回魂》《忌日快乐》《安娜贝儿2》等一众好口碑、高票房影片

首部超级女英雄电影《神奇女侠》票房大卖,为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两性平权做了不少贡献,

流媒体崛起,互联网巨头杀入,好莱坞大片策略受到影响。

好莱坞的2017年其实没有那么糟,

尽管好莱坞经历10年以来最糟糕的暑期档,一系列商业大片票房低迷,但就全球票房来看,2017年全球票房390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

2017年暑期档北美票房排名前二十位的影片仅有3部部影片突破3亿美元大关,分别是《神奇女侠》《蜘蛛侠:英雄归来》《神偷奶爸3》,数量较去年减少一部,破4亿美元的影片也比去年的两部折半。

暑期档《王牌保镖》《极盗车神》《猩球崛起3》《异形:契约》《新木乃伊》《亚瑟王:斗兽争霸》等票房均低迷,这些大投资影片不被观众喜欢,美国业内人士分析称,影片质量欠佳的电影续集和翻拍对票房产生了负面影响,毕竟观众早就厌倦了老调重弹。

而且暑期档在北美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北美暑期档和中国的暑期档一样,是个热门档期,很多大片都会选择在这个档期上映,因为可能会出现全年最卖座的电影。但是如今档期分流明显,很多大片都不来凑这个热闹,自带流量,选择固定档期上映,收割冷门档期红利。

例如《美女与野兽》和《速度与激情8》分别于3月和4月上映,《星球大战》则选择圣诞档。

有业内人士说,“春季已经成为影片大卖的新季节;《星球大战》的经验告诉我们,好戏可以在后头。而史蒂芬·金的《小丑回魂》更是证明9月也未尝不可,这在以前可是烂片扎堆的月份。”

在北美,暑期档对于实力强大的大片来说,不再是王牌档期,自然会有替代品进入这个市场。因此也不难理解,2917北美暑期档的低迷。如果没有好的影片加入,就无法带热大盘,总票房自然也会下降。不过,在北美不能大卖的影片,可能在中国会热卖,这样增加了好莱坞大片的全球票房。

2017年在北美票房遇冷的《极限特工3》《金刚:骷髅岛》《变形金刚5》《攻巧机动队》《刺客信条》《生化危机:终章》《新木乃伊》等都是在北美电影市场上遭遇滑铁卢,但在中国大赚一把。

如果没有中国票房助攻,可以想象,这些动辄投资1亿、2亿美元的大片,恐怕赔的裤子都不剩,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演员在好莱坞大片打酱油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原因,也是在中国上映的好莱坞电影很少再出现代表中国人的负面角色了,有些影片还会在剧情中适当突出中国对于美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作用。而且2017年科幻电影《星际特工:千星之城》还在中国举行了首映礼,导演、主创出席。

更不用说《战狼2》火了之后,好莱坞导演、制作人都在关注吴京了。饰演反派角色的弗兰克格里曾经接受采访时称,最近几天他已经接到15个好莱坞电影公司打来的电话,问他,“吴京会说英语吗?”,吴京是否该去好莱坞发展呢?

可以看出,好莱坞大片的票仓除了北美,就是中国了,谁让人口基数大,还爱看好莱坞大片呢?隔壁印度,就不怎么给好莱坞大片面子。

暑期档的地位在变化,超级英雄大片的市场境遇也在变化。2017年北美最赚钱的不是那些大IP、大制作,而是小成本恐怖片。不看票房,单看投入产出比的话,小成本恐怖片电影回报比远高于好莱坞大片。2017年北美上映的《逃出绝命镇》以450万美元成本获得2.54亿全球票房,稳居回报比排名第一位置,其次是《分裂》《忌日快乐》《安娜贝尔2》《小丑回魂》《爱乐之城》等。

可以看出,排在前面盈利高的影片多是成本低的恐怖片、剧情片,而搞投资高票房的大片却很少见。这些影片中,有些是限制级作品,因为类型相对小众,和进口片配额的限制,没有在中国上映,没有中国票房的支持,全球票房依然亮眼。

当然,好莱坞电影也不能只看票房收益,一些好莱坞大片还有非常多的衍生品收入,例如玩具、服装的销售,电视和网络版权、形象授权等。这些都是小众影片无法得到的收益,当然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乐会此不疲的拍那些费钱又费力的大片的,尤其是迪士尼,已经发展出电影、衍生品、主题公园等全产业链收益,一年只需要拍那么几部大片,就能赚得比其他人都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专栏作者

2013/0811/1376232793882.jpg

枯川认证

枯川

个人专栏
枯川,甘肃文化产业网创始人、主编。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