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聚焦"外向型经济转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崔琳 时间/2018-01-29 09:36: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苏孜25日表示:“‘一带一路’是我国经济建设向西发展的重要政策,甘肃应抓住机遇,弥补自身不足,重新发挥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商贸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建设。

2018年1月25日,甘肃“着眼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召开。 崔琳 摄

2018年1月25日,甘肃“着眼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召开。 

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苏孜25日表示:“‘一带一路’是我国经济建设向西发展的重要政策,甘肃应抓住机遇,弥补自身不足,重新发挥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商贸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建设,为推动新时期外向型经济的创新与转型做出贡献。”

当日,正值2018甘肃“两会”期间,“着眼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崔琳 摄图为会议现场。 

来自经济、教育、文艺、医药卫生等界别的多名政协委员坦言,甘肃省外向型经济无论在对外贸易、引进外资,还是在国际旅游创汇方面,不仅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也大大落后于西部地区,具体表现为:面对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政策机遇,“等政策”“等经验”“等模式”“等财力”的现象比较突出;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以及国际旅游创汇能力差,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发展外向型经济专业人才少,管理水平整体低下,资金浪费、实际债务增加等问题屡屡出现等。

“甘肃资源和文化禀赋强、工业基础坚实,在国家新能源建设、原材料加工、航天工业和核工业发展、物流集散、东西产业转移等方面作用突出。”为此,甘肃省政协委员、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汤澜建言,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制定出台一揽子的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等优惠政策措施,吸引科技、资金、人才等现代经济发展要素聚焦甘肃,打造“一带一路”投资兴业新高地,形成政策和机遇叠加效应。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周学海认为,甘肃应注重传承和发扬丝绸之路文明文化的深厚积淀,通过与沿线国家、沿线省区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有创造性地赋予丝路文化新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开放交流中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红利。

会议期间,甘肃省政协委员们围绕主题提出了“强化‘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平台建设,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借力‘一带一路’机遇,推动甘肃旱作节水农业走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丝绸之路‘科技走廊’”等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甘肃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国际产能合作,2017年,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实现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表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提升甘肃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为提升当地对外开放水平增添力量、贡献智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