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政协委员倡“医养+智能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徐雪 时间/2018-01-30 09:18: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7日,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交通大学光电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逯迈在甘肃“两会”期间提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资源环境约束等挑战严峻,如果将人工智能在医疗、养老等领域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资料图:图为老人正在甘肃天祝县一家养老院的活动室里锻炼身体。 徐雪 摄

资料图:图为老人正在甘肃天祝县一家养老院的活动室里锻炼身体。 

27日,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交通大学光电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逯迈在甘肃“两会”期间提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资源环境约束等挑战严峻,如果将人工智能在医疗、养老等领域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达到2900万,而60岁以上的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将达到1.18亿。2016年国内养老产业市场规模约5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7.7万亿元。

逯迈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及各种疾病患病率上升,我国的医疗支出近年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2012年至2016年,我国的医疗支出总额由2.8万亿元增至4.6万亿元,到2020年,医疗支出预计将增至6.7万亿元。据此估计,到2020年前后,每年用于医疗与养老的支出费用将达到14万亿元左右。因此,在医疗与养老方面的任何技术进步就意味着节约大量的社会财富。

“在智能医疗与智能养老应用方面,国内外已取得重要进展。”逯迈说,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相继研发的陪护机器人已具备语音识别功能,可以有效解决高龄老人的生活起居、安全防护等现实问题,也成为解决几千万失能老人所需陪护人员严重不足这一社会问题的根本途径。国内外竞相研发的柔性可穿戴医疗检测设备,将医疗监测系统集成化、小型化,通过服装及其附件依附在人体上,既能实现穿戴物品的日常使用功能,又能实现实时监测人体生理信号。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也将关注点放在“老有善养”上,呼吁尽快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目前,甘肃省养老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总量不大、投入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大多数养老机构规模较小、设施陈旧、功能单一,社会参与程度较低,特别是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尚处于试点阶段。

以兰州为例,目前老龄化程度已达到17%以上,60多万老年人只有床位4000张左右,而用于医疗的床位不足2000张,养老机构发展与老年人规模完全不成比例。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政府主导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同时搭建平台,实现医疗和人才资源共享。

逯迈认为,应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医疗与养老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培育人工智能医疗与养老产业创新企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