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六旬“筝友”寒冬黄河边“秀”特技风筝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闫姣 李璞 时间/2018-02-01 09:22: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寒风凌冽,兰州的室外温度零下15度左右,陈海燕“全副武装”一如往常出门。她说,一到黄河边,整个人就非常精神。“近两年兰州的空气好多了,在冬日蓝天下,我们放风筝也特别爽快。”

1月29日,兰州寒风凌冽,特技风筝队3名队员正在进行风筝编队,三个风筝可变换不同形状。 

寒风凌冽,兰州的室外温度零下15度左右,陈海燕“全副武装”一如往常出门。她说,一到黄河边,整个人就非常精神。“近两年兰州的空气好多了,在冬日蓝天下,我们放风筝也特别爽快。”

“身材瘦削、姿态挺拔”眼前的陈海燕因经常在户外活动,与记者交流时“精气十足、乐观向上”。61岁的陈海燕是一名兰州铁路系统退休技术人员,与一般退休女性不同,现在她是西域天狼特技风筝队唯一的女队员。在黄河边玩特技风筝,成为退休后的最大“爱好”。西域天狼队由兰州特技风筝爱好者自发组建,旨在通过健康环保的体育运动广交朋友,娱乐生活,强身健体。

1月29日,兰州室外温度达零下15度左右,特技风筝队的队员“全副武装”在黄河边练习风筝技巧。 闫姣 摄1月29日,兰州室外温度达零下15度左右,特技风筝队的队员“全副武装”在黄河边练习风筝技巧。 闫姣 摄

陈海燕学习特技风筝已有3年,她跟同队的其他十几位男队友,只要有风就去熟练风筝技巧,从黄河边的开阔沙地到雪后的渭源大草场。西域天狼特技风筝队员大多是男性,年龄从30多岁到60多岁不等。

“拽风筝要有力气,遇到大风天,我们臂力强壮的男人都不好掌握。”特技风筝队长王霄霖说,他曾在4级大风天气,挑战3.3米双线风筝。当时,他得使劲拽住风筝手把,双脚死死抵住地面,以防被风筝拖走。

谈起特技风筝,陈海燕告诉记者,退休后在黄河边散步时,经常看到有人在放特技风筝,逐渐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让陈海燕感兴趣的是,特技风筝在上空飞时,发出类似轰炸机或摩托车发动引擎的声音,且风越大声音越响。陈海燕说,“特技风筝能像战斗机一样编队,上下左右穿行,变换同心圆、正方形、八字等。”

因为热爱,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训练,陈海燕也从不叫苦。“每天风吹日晒脸变黑了,我还是觉得白点好看。”陈海燕笑着说。经过3年的练习,陈海燕俨然成为队友口中的“骨干力量”。

陈海燕曾和队员们去甘肃敦煌、青海西宁等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风筝爱好者比赛。在去年在敦煌举办的国际风筝节中她还获得一等奖。陈海燕说,通过比赛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筝友”,学到更多特技知识。“参赛时没别的想法,就是傻开心。”在陈海燕的影响下,她的丈夫也加入特技风筝队,夫妇俩现是风筝队的“神雕侠侣”。

特技风筝也称运动风筝,现已是各大风筝赛中,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操纵者需集中眼、手、脑,完成左旋、右旋、升降等各种特技动作。王霄霖介绍,运动风筝有双线、四线、多线等类型,按功能分,有竞技型、芭蕾型、翻浪型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