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兰州西固迎春灯会征800个手工灯笼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杜萍 李奕萱 时间/2018-02-02 09:38: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市西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平华介绍说,在灯会前期筹备中,该区征集到了约800个手工制作的灯笼,将在灯会期间展出,“此举旨在鼓励以个人、家庭、团体为主,开展手工灯笼制作,唤起民众的乡愁记忆。”

图为社区居民手工制作灯笼。 李奕萱 摄图为社区居民手工制作灯笼。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新闻发布会”1日在兰州举行。兰州市西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平华介绍说,在灯会前期筹备中,该区征集到了约800个手工制作的灯笼,将在灯会期间展出,“此举旨在鼓励以个人、家庭、团体为主,开展手工灯笼制作,唤起民众的乡愁记忆。”

西固区位于兰州市西郊,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素有“西部石化明珠”、“石化工业摇篮”之称。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连日来,在西固区公园广场、公园路、福利路上,各式灯组经过前期的设计、制作,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包春袆 摄“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连日来,在西固区公园广场、公园路、福利路上,各式灯组经过前期的设计、制作,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西固区区长马力仁介绍说,春节期间,西固民间举办灯会由来已久。据《西固区志》记载,清末及民国年间,每逢春节,西固新城、河口一带就有专人以各类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主题制作各式花灯,筹办元宵节灯会,观灯者扶老携幼、络绎不绝,别有一番浓郁年味。

1986年春节,由西固区统一组织协调,驻区企业筹措经费,选调技术工人和文化艺术人才,自行设计、制作、安装彩灯,举办了首届虎年迎春灯会以来,至今已有30年历史,“看灯上西固”已是兰州人过年的老传统。

西固区一企业幼儿园退休职工郎英姣,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参与西固春节灯会灯笼制作。她说当时被企业选上制作灯笼,心里感到特别激动,为了不占用工作时间,都是利用孩子们睡觉,或者自己空闲的时间做灯。之后3年她一直参与做灯,“在灯展上看着自己亲手做的灯,心里特高兴,觉得有很强的参与感和自豪感。”

今年八十岁高龄的张林志1965年从部队转业到西固工作。听说今年有手工灯征集活动,就立刻报名参加,“灯主要以细木、绢纱为主,用白色宣纸做灯身,红宣纸糊在里面,框内画面绘以彩色剪纸图案,烛光或灯光从镂空处映射出来,效果相当漂亮。”张林志指着他精心制作的两盏不同形状的灯笼边介绍边说。

马力仁介绍,此次灯会主展区东起西固区牌坊路桥南,西至天鹅湖十字,南起金城公园,北至庄浪路,为“干”字型分布,寓意全区民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布展的40组大中型灯组均由驻区企业捐助制作,按照“传统+现代”的手法设置大型灯组,在街心花坛、道路两侧等区域布展小型灯组。

值得一提的是,西固区为了营造浓浓的年味,除了灯展之外,灯会期间将设立民俗文化街和美食街,还将开展系列文化演出活动,充分展示浓郁的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

西固区常务副区长王伟军介绍,灯会期间,灯展区域内将进行交通管制。为方便民众观灯,将设立5个临时大型停车场,开通八条公交专线。“建议民众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绿色出行。”

此外,还推出了微信服务平台向观灯游客介绍灯会的文化历史、灯展区域,美食街、民俗街、医疗救护点、公共卫生间的位置,停车场和临时停车区域、公交车辆线路调整情况等相关配套服务信息。

会上披露,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将于2月8日小年夜(农历腊月二十三)亮灯,持续到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