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通渭县: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党旭涛 时间/2018-02-24 09:38: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辞旧灵鸡歌日丽,迎新瑞犬报丰年。农历戊戌年前,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的人们,一边忙忙碌碌置办年货,一边风风火火排练节目。举办“迎新春社火大赛”,丰富家乡父老乡亲的精神文化生活。

辞旧灵鸡歌日丽,迎新瑞犬报丰年。农历戊戌年前,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的人们,一边忙忙碌碌置办年货,一边风风火火排练节目。举办“迎新春社火大赛”,丰富家乡父老乡亲的精神文化生活。

甘肃省通渭县: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正月初一,水莲村锣鼓宣天。深受群众喜爱的社火表演队员们按奈不住激动和喜悦,早早吃过饺子,集聚一起,披挂演练,准备以最实在、最完美、最热烈的表演形式,拉开新的一年里和谐社会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崭新篇章。

水莲村是有名的文化村,两江总督“牛鉴先祖”的故里,社火表演也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味儿:写春联、送祝福、划旱船、扭秧歌、舞狮子、唱秦腔、大嫂广场舞……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现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

甘肃省通渭县: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社火活动中的舞狮子等内容,刚柔相济,寓教于乐,满含着勤劳、坚韧、自信、包容的传统精神。大家或唱或跳、或舞或蹈、或敲或打,个个精彩,样样鲜活。既真切地反映了人们内心的欢乐与喜庆,又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人们不服输、不为贫的信心和决心。

甘肃省通渭县: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同时,社火活动也挖掘、培育了一些艺术人才。比如一些留守妇女,通过社火活动,既展示她们的组织能力、艺术天赋,又激发她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甘肃省通渭县: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在通渭县鸡川镇这个历史文化悠久的传统古镇中,画家牛成选可谓是艺术领域的一位后起之秀。他接受家乡文化的熏陶根深蒂固,在艺术之路上,无论是写生还是创作,他都不怕苦累,始终如一。这种艺术思想和艺术作为正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家乡人民,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怕吃苦、崇尚完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