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子恒 时间/2018-02-24 10:16:5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庆阳市西峰区一家小店里,摆放着工艺美术大师齐秀梅的最新剪纸作品和她的获奖证书。谈及剪纸,齐秀梅如数家珍。她期待这个春节后,能培训更多的学生,把这一艺术推广到世界各地。

西峰区活动中心,成为孩子们学习剪纸艺术的重要课堂。

传承剪纸艺术,让剪纸这一非遗项目发扬光大,是著名剪纸艺术家金香莲老人的心愿。

剪纸文化走上时尚舞台。

剪纸艺术家田秀茂和儿子交流剪纸刻制技艺。

庆阳市博物馆剪纸展区深受群众欢迎。

剪纸艺术家贺彩霞向来宾介绍作品。

剪纸艺术家齐秀梅琢磨将剪纸艺术与其他艺术融合。

喜庆的日子,少不了贴窗花。

在庆阳市西峰区一家小店里,摆放着工艺美术大师齐秀梅的最新剪纸作品和她的获奖证书。谈及剪纸,齐秀梅如数家珍。她期待这个春节后,能培训更多的学生,把这一艺术推广到世界各地。

像齐秀梅这样的剪纸大师在西峰区就有15人,其中国家级大师7人,省级大师8人,成立了自己公司的有7位,带动周边贫困妇女每人每年增加收入2300元。在市、区两级妇联的帮扶指导下,剪纸成了庆阳妇女走出去的重要依托。

“国家级剪纸艺术大师”金香莲老师身兼数职,在业内颇有影响力,先后18次到国外参展交流。注重创新是她的风格,构思、组图和内涵都独具一格。《世上只有妈妈好》《农耕生活》《天女散花》《奥运之光》等多幅大型作品,获“国际金奖”、世界“和平鸽金奖”等五项国际大奖。她本人还获得了“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中国文化艺术交流突出贡献奖”“中国十佳民间艺人”“世界和平文化使者”等十多种荣誉,是名副其实的“金剪刀”。

年届八十的金香莲老人踵事增华,一刻不曾停息,让世界知晓庆阳剪纸就是她的最大心愿。近年来她自编教材,组织多位艺人主动到社区、乡镇和学校义务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不但提高了庆阳剪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并且促使剪纸艺术由自然传承方式转入自觉传承方式。

田秀茂,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寺里田村人,2009年12月剪纸作品《十文钱》《五爱功德》《支前》《奔向二零零零年》等被《当代杰出工艺美术师》书刊收编出版。

吉彩琴,庆阳市西峰区秦坝岭村人。全国农村优秀人才、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2004年至2016年间,远赴法国、埃及、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并且现场表演剪纸技艺,博得满堂彩。

庆阳剪纸是我省著名的民间艺术形式,历史悠久,风格古拙质朴,线条洗练,与国内同类民间剪纸相比,独具特色。2008年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是因为这些心灵手巧的剪纸大师的存在,让庆阳剪纸飘向海外,成为陇东文化与国际接轨的纽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