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五年五大步,六国展风采——张掖市文化“走出去”工作纪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莺 时间/2018-02-24 18:26: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回顾张掖市近年来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凝聚着文化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展示了丝路明珠金张掖在坚定文化自信、开展文化“走出去”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2014年至今,张掖文化走出国门的次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从泰国到韩国,从埃及到俄罗斯,从毛里塔尼亚到突尼斯,独具张掖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非遗项目、特色产品纷纷亮相海外,红火了国外的文化生活,也带去了来自丝绸之路的问候。这些活动,拓宽了张掖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张掖的渠道,搭建起了相互合作交流的平台,赢得了文化部、中国驻各国大使馆等国内外机构相关负责人、各国观众和当地媒体的高度评价。回顾张掖市近年来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凝聚着文化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展示了丝路明珠金张掖在坚定文化自信、开展文化“走出去”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4年春节期间,市文广新局带领肃南县民族歌舞团赴泰国开展“欢乐春节”演出活动1 图片由肃南歌舞团提供

2014年春节期间,市文广新局带领肃南县民族歌舞团赴泰国开展“欢乐春节”演出活动2 图片由肃南歌舞团提供

“裕固炫风”吹到泰国

2014年春节期间,根据文化部安排,肃南民族歌舞团代表中国参加了第十届泰国“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这是自1953年10月张掖市七一剧团赴朝鲜对志愿军官兵和朝鲜军民进行慰问演出后,张掖市的专业文艺院团时隔61年再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了裕固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受到了泰国第三电视台、《暹罗日报》等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泰国素攀府、曼谷、那空沙旺府、春武里府,裕固族文艺工作者演出了裕固族歌舞《格斯达尔》《打酥油》《听琴》《裕固姑娘》等具有浓郁裕固族特色的文艺节目,悠扬独特的原生态歌舞、精美绝伦的服饰艺术、气势磅礴的张掖丹霞,向泰国人民展示了金张掖迷人的风采。

柯璀玲接受韩国媒体采访 资料图

文化之花绽放首尔

2014年10月,由肃南民族歌舞团17名演职人员、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戏曲变脸演员及张掖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民间篆刻书法家等组成的甘肃文化艺术交流团,受邀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办的2014“首尔·中国日”活动。在首尔期间,张掖文化工作者分别在首尔华克山庄、三星爱宝乐园、首尔市厅广场等场所进行了文艺演出、民间文化展示交流、文化旅游推介等活动。

裕固族服饰及歌舞使韩国民众眼前一亮,川剧变脸表演更是让在场观众拍手叫绝,裕固族传统服饰制作、张掖民间剪纸工艺及篆刻书法展示得到了当地民众的赞誉,旅游推介活动引起强烈反响。有些家长带着孩子专程前来请民间艺术家们指导小朋友剪、写、绣、印,观众们耐心而彬彬有礼地询问张掖市民间工艺的做法,排着队与张掖市艺术家们合影留念,对张掖文化产生了极大兴趣。

张掖在埃及展示非遗项目、手工艺品等展览现场 图片由高台县文化馆提供

特色文化走进埃及

2016年是“中埃文化交流年”,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及甘肃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6“埃及·甘肃文化周”活动于12月2日-8日在埃及开罗和法尤姆举办。张掖市文艺团体作为主体团队,由市文广新局带队,随省文化厅赴埃及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由我市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张掖市文化馆、高台县文化馆的演职人员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民族风情歌舞表演等文化交流活动。同时,还向埃及人民展出我市山丹烙画、裕固族皮雕、裕固族刺绣、祁连玉雕、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等民俗手工艺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通过此次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张掖以精彩的文艺演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向埃及民众展示张掖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厚重的民间特色文化。

张掖非遗传承人周玉梅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现场展示烙画制作工艺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张掖非遗亮相莫斯科

2017年6月,“中国非遗文化周”活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由张掖市文广新局选送的山丹县烙画、剪纸、麦秆画工艺美术传承人周玉梅代表张掖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开幕式以及在莫斯科1391中学举办的中国非遗展演进校园活动中,周玉梅通过生动直观的现场技艺展示,让俄罗斯民众及师生们零距离观摩了张掖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等的制作过程,现场观众和师生对传承人的技艺叹为观止,并与传承人共同探讨了民间艺术的传承问题。

这是张掖非遗首次亮相莫斯科,不仅向俄罗斯受众展示了我市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和实践中的丰硕成果,更为促进张掖文化“走出去”,提高张掖文化旅游知名度做出了新贡献。

张建国大使陪同谢赫部长观看演出 图片来源:外交部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官方网站

中毛艺术家联欢 (2) 图片来源:外交部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官方网站

边燕华大使等贵宾与艺术团合影 图片来源: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文化处

肃南歌舞团在突尼斯表演裕固族舞蹈《奔腾》 图片来源: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文化处

甘肃艺术团“欢乐春节”演出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文化处

文化盛宴香飘非洲

美丽华贵的裕固族盛装展示、欢乐喜庆的的藏族锅庄舞、圆润悠扬的马头琴和嘹亮震撼的呼麦,还有《吉祥欢歌》、《万马奔腾》、《敦煌韵》、《丝路乐舞》、《盛世家园》……2018年年春节期间,我市专业文艺团体肃南县民族歌舞团首次赴非洲毛利塔尼亚、突尼斯两国参加“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演出,用歌曲、舞蹈、乐器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与丰富多彩的甘肃裕固族传统艺术,成为毛里塔尼亚和突尼斯两国“欢乐春节”最大的亮点。

这是近年来我市组织市县区文艺团体、非遗项目传承人赴泰国、韩国、埃及、莫斯科等国家进行交流展示展演后又一次赴国外演出,为我市文化“走出去”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必将为今后张掖文化“走出去”再谱华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