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兰州"90后"火车司机驾驶室"自谋"险情演练克危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何晓亮 马延姣 时间/2018-03-02 13:27: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调车信号,白灯;脱轨器注意,撤除好了……”一次次地认真确认、手比眼看,眼神专注而老道,兰州西机务段客运车间“90后”火车司机宋华已是将近10年的“老司机”,在这三尺火车头驾驶室练就“真功夫”。

图为宋华正在指导帮助年轻火车司机提升技能。 

“调车信号,白灯;脱轨器注意,撤除好了……”一次次地认真确认、手比眼看,眼神专注而老道,兰州西机务段客运车间“90后”火车司机宋华已是将近10年的“老司机”,在这三尺火车头驾驶室练就“真功夫”。

“我应该怎么做?”在每一次的单独驾驶机车时,宋华常自问自答,并把每一次非正常处置都在脑子里演练许多遍,让自己真正遇到非正常时不慌张,可以处置得当。

宋华回忆,在2017年7月25日他担当Z265次牵引任务时,运行至新建河至元龙区间,正行驶在临时慢行区段,监控装置突然黑屏。当时,他果断地采取制动措施,经过沉着冷静的处置,仅用时不到10分钟使列车继续安全运行。“这样的情景不知在我脑海中演练多少遍,所以,我才可以冷静处理。”

正是这种演练让宋华一次次“化险为夷”,也让他获得多项殊荣。2017年,宋华获得兰州西机务段车队级“规章王”称号和2017年“星光大道”年度冠军。

“我能行吗?”2012年,怀着对火车司机的向往和憧憬,退伍的宋华选择机车乘务员工作,那时的他还是一名学员。带着这样的疑问,通过适应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勤学好问、刻苦钻研,2015年,宋华成为了一名准火车司机,也为实现梦想走下了坚实的第一步。

顺利考上火车司机后,宋华被分配到东二车队担当兰州至西安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该区段是大家公认的难度大、冲动点多、操纵方法复杂的区段,其中天水至宝鸡间运行时间紧,起伏坡道多,仅155公里路程需要运行2小时30分,这对机车乘务员的操纵技术有很高的要求,曾经甚至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只要会开天宝段,全国铁路任你行”。

起初在上车练习时,看到这么复杂的线路条件,宋华产生了强烈的征服感,“我一定要征服他”。军人天生不服输的性格显现出来,在车上他认真聆听师傅的讲解,用图纸标记和实际线路上的坡道、道口、隧道、信号机……逐一对照,哪个区间有什么特殊标记,哪个区间应该运行多少分钟,哪个地方应该撂闸……与路旁的地形地貌结合起来记忆,他都一一牢记在心中。

车下,宋华认真分析自己的数据,把自己的操纵方法与其他的师傅相对比,找出自己的不足,在下一趟车中及时改正,休息时又与同事探讨,经过反反复复地练习。

2016年2月,通过段、车间的鉴定,宋华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火车司机。2016年12月,宋华被选拔为主司机。

工作之余,“90后”宋华还收了很多徒弟,把自己的业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不厌其烦地对徒弟一遍遍讲解运行区段的操纵方法和关键点。在给徒弟传授技艺的同时,他还在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参加单位各种业务技能竞赛,获得各项荣誉。

据悉,2018年春运从2018年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截至2月24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发送旅客418.6万人,同比增长40.1%。

今年,宋华也照常加入到中国铁路春运的坚守中。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除夕夜,宋华都会亲自驾驶着火车,让许多家庭团聚。“今夜我不回家,我带你回家。”宋华说,看到旅客平安回家,作为机车乘务员非常自豪。开火车的10年间,见证了中国春运变迁的历程和旅客的悲欢离合,希望每一位铁路人都能将这份责任心延续,也希望每一位旅客平安踏上归途。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