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古玩市场走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闵媛 田丽媛 时间/2018-03-09 11:24: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不再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而已扩展为一种大众文化活动,淘宝、藏宝、鉴宝成为很多人的爱好,人们买可以买得起的字画和收藏品,挂在家里欣赏感悟,如同古代高士一样,怡情养神。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不再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而已扩展为一种大众文化活动,淘宝、藏宝、鉴宝成为很多人的爱好,人们买可以买得起的字画和收藏品,挂在家里欣赏感悟,如同古代高士一样,怡情养神。大到玉器瓷器,小到钱币邮票,传统文化、历史民俗蕴含其中。春节前夕,记者跟随收藏爱好者走访了兰州的几家古玩市场,在这里逛一逛、淘一淘,了解民间收藏市场的大事小情。

1

兰州——古丝绸之路黄金段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这里除了人们熟知的一条河、一座桥、一本书、一碗面之外,还有繁华闹市之中的古玩市场。早期,兰州最有名的古玩市场是张掖路步行街上的城隍庙。据了解,城隍庙内的古玩市场,其雏形是20世纪80年代皋兰路的旧货市场。20世纪90年代初,兰州举办第一届“丝绸之路节”,皋兰路改造,旧货市场上的部分古玩摊点搬至张掖路的第一工人俱乐部(城隍庙)内开了店铺,随后逐渐形成规模,这是兰州出现的第一个古玩交易市场,人们常称之为“隍庙”。隍庙里除了古玩店铺之外,还有许多摊点,从各种陶器、铁器、玉器、铜器、各个时期的古钱币、微雕葫芦、洮砚、奇石、根雕、紫砂壶,到文房四宝、字画、小人书、邮票、把玩的核桃……琳琅满目,种类繁多。

隍庙曾经是许多人淘宝的去处。每天下午,80多岁的王秀烈都会到隍庙逛逛,这个习惯一直延续了十几年。他曾经在隍庙淘来了不少“宝贝”,有的是纪念品,有的是小物件,还有的是捡漏来的老古董。在他的心里,逛古玩市场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这两年,随着隍庙整体改造,这里的许多店铺和摊主搬到其他的几个古玩市场。除了隍庙,兰州相继形成了多个古玩商业圈,如张掖路附近的赐福文化街、陇西路古玩商圈、正宁路的兰州古玩市场等。而新的古玩文化圈也展现着不同的风格和特色。这些新的古玩市场也增加了不少新的收藏种类,如琥珀、蜜蜡、古董钟表、玉器工作室等。记者看到,有很多人来选购字画、笔墨纸砚,有很多人来买卖老旧古玩,也有不少人将自己的“古玩奇货”送来请专家鉴定,还有很多人到这里四处看看,赏赏文人墨客的画作,侃侃收藏的捡漏故事。

“我们甘肃也是文物大省,随着收藏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古玩收藏的行列中。淘宝、藏宝、鉴宝成为很多人的爱好。”甘肃省收藏协会会长刘世杰说。

2

进入新时代,传统文化以新的形象、新的品相、新的华彩、新的色泽,被人们欣赏、接纳、深爱。

随着爱好收藏的人越来越多,搞古玩交易的商家也多了起来。很多经营玉器、瓷器等传统收藏品的商铺转变思路,经营起各种有特色的店面,玉缘阁、文宝轩、藏宝阁、琥珀古缘、一品轩……随意走进哪家店铺,都有各自的收藏亮点和背后故事。

记者走进一家紫砂壶专营店,其陈列新颖而别致,千把件紫砂壶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柜里。店内陈列着一把一米多高的紫砂壶,旁边配以古琴,使得整个店面别具一格。店主张建玲介绍说:“店里的摆饰时常更换,陈列的方式和风格根据不同的紫砂壶来设计,也会借助一些其他摆饰衬托壶的韵味,这样多变的陈列让很多顾客觉得有新意。”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茶道,他们隔三差五就来店里转转。不要小看这些年轻的“小茶客”,他们喜欢紫砂的热情一点儿也不逊懂紫砂的人。

除了各具特色的陈列,很多新的门类也是古玩市场的一大亮点。近几年,蜜蜡、玛瑙、琥珀的价格从几十元、几百元、上千元,上涨到上万元不等。尤其是琥珀近年来成为古玩市场的热点,颇受藏家欢迎。还有一些传统的珠串,也在古玩市场大放异彩。

“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段,历史文化的交融之地,天南海北的收藏爱好者都喜欢到这里淘宝。”做珠串生意的马致说:“这几年,古玩市场的珠串市场尤为红火。脖子上挂串蜜蜡,手上戴串沉香,年轻人的身上几乎都有一串珠子。”老珠子正在接棒翡翠、玉石,成为许多人收藏的新宠。

3

随着网络的日益发达和移动互联的更新换代,让原本较为狭小、交流不够顺畅的古玩市场变得更“大”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也更加便利。记者看到,古玩市场中很多商铺店内都贴有微信二维码,不少商家早已将目光转向了网络平台或者微商。

近年来,古玩的网上交易量不断增长。马致告诉我们:“刚开店的时候,三四个月生意都没开张。后来我将收藏的一些珍品珠子放在网上,很多藏友发现了便开始关注我的店,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好。从此,我更加重视网络这个平台。目前,关注我微信店铺的好友就有1000多个,他们分布全国各地,有很多好友后来成了合作伙伴。”

事实上,古玩市场还有很多像马致一样在网上开店的店主。原来受限于地域差异,现如今却能瞬息万里地掌握“天下事”。在马致看来,古玩交易离不开“圈文化”,买家和卖家大多是这类藏品的发烧友,网络使其形成相应的收藏圈,这不仅是一个收藏投资平台,也是一个志同道合者的小圈子,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依靠这样一个氛围,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网络、微信逐渐成为古玩收藏市场销售的“主力军”。

“古玩”两字源于清代,当时古玩是文人雅士玩味文化、考证历史的器物。它不仅承载了一定历史阶段的文化信息,还反映了当时的民俗风情、生产工艺与水平。如今,金灿灿的微雕葫芦、怀旧情的小人书、古色古香的书画、色泽温润的玉器、逐新趣异的琥珀……旧与新的古玩市场使收藏自有无穷魅力与独到乐趣,这里不仅融合了历史、文化、博物,还使厚重的传统文化与独特的人文历史黏合在一起,变得更加鲜活起来。时光流转,古与新的交织,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让古玩市场成为这个城市中的一道风景,同时也是人们抹不去的记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