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酒泉:描绘新时代的动人画面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孙欣 梁冰洁 王荣 时间/2018-03-14 09:29: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唯有奋斗者能留下深深印记,唯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活力。这个时代属于勤劳的人,属于勇往直前的奋斗者。

金佛寺镇观山村新貌。

吴兴虎和妻子炸麻花。

纪安卡夫妇守得云开见月明。

严寒天气下,工人们在金塔县绿化工程施工现场作业。

◎我们永远在路上·新春走基层

春是希望,是起点。裹着春的气息,踏着阳光,我们再次出发。新春佳节,本报记者分赴肃州、金塔、玉门、瓜州、敦煌、肃北、阿克塞等县市区,钻大棚、进车间、走牧区、访企业、入社区……一路奔波,遇见不同的面庞,感受独特的文化,目睹社会的发展,见证时代的变迁。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唯有奋斗者能留下深深印记,唯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活力。这个时代属于勤劳的人,属于勇往直前的奋斗者。永远在路上,我们看到了冲锋在前、平凡坚强、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的人,矢志不渝、毫不懈怠、勇攀高峰、不断拼搏的人,大爱无私、孜孜不倦、扎根农村、埋头苦干的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社会发展中迸发的力量,是浇灌民族成就感和获得感的园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走出去、沉下去,用文字书写新作为,用镜头捕捉新气象,发出新时代最强音,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使命和担当。

“新春走基层”活动已收尾,我们梳理一路上的感动和收获。秉持新闻工作者最初的情怀,牢记奋斗和奉献,才能点亮梦想、成就幸福,在一次次沿着奋斗者的足印中,标注我们新时代奋斗的征程。

聚焦瓜州蜜瓜产业发展——

全力解难题

振兴可期待

2018年初,作为入职仅半年的媒体新人,我怀着忐忑而又期待的心情开始了第一次走基层采访。

“拯救瓜州蜜瓜”,是在结束一周采访之后,让我印象最深的选题。

采访第三天,进入春节倒计时,我们一行走进瓜州县南岔镇九北村3组农民吴兴虎年味十足的小家。吴兴虎一家人正在为过春节炸馍馍。吴兴虎去年种植蜜瓜,但由于缺乏技术、管理经验不足等,加之遭遇病虫害,一年几乎没有收益。但吴兴虎说:“没钱不要紧,年还是要过的。”这句话包含着一个普通人对过去一年的遗憾和对未来一年的企盼。

这种企盼绝大部分来自瓜州县各级对蜜瓜产业扶持的决心和力度。

瓜州县被誉为“蜜瓜之乡”,全县蜜瓜种植面积达10万亩,蜜瓜是瓜州县主要产业之一。2017年,瓜州蜜瓜遭受大面积病虫害,加之市场销售不畅等因素,农户损失惨重。一场拯救蜜瓜的行动,成了2018年瓜州县农村工作开局的关键一战。

走进瓜州镇,镇干部说,今年,为解决蜜瓜病虫害问题,镇上从兰州请了农业专家指导,鼓励农户种植订单蜜瓜,保障农户收益。

走进西湖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为避免病虫害发生,他们推广应用嫁接技术,进行蜜瓜育苗栽培。

……

一切工作都以“拯救蜜瓜”为中心开展起来。瓜州县的乡镇干部谈起2018工作计划时,那股子兴奋劲让人印象深刻。

在瓜州县对蜜瓜产业大力扶持的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瓜州,有无数个“吴兴虎”会在新的一年摆脱困境,瓜州蜜瓜产业振兴指日可待。

记者感言:脚踏实地,手握土壤,才能踏实写作。

在玉门市赤金镇——

见证新时代的“铁人精神”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玉门市赤金镇。正值温室韭菜收割的季节,温室外寒气逼人,温室内无公害韭菜长势喜人,正忙着收割韭菜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赤金镇铁人村,一幢幢二层小洋楼让记者眼前一亮。房顶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村里小轿车随处可见。走进居民家中,宽敞的房间内一尘不染,家电一应俱全,各种绿植生机勃勃,昭示着主人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如果说温室韭菜是赤金人致富的“硬件”,那么“铁人精神”就是他们致富不可或缺的“软件”。在“铁人”王进喜的家乡,艰苦奋斗的精神薪火相传。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一代代赤金人攻坚克难,韭菜产业成了群众致富的“王牌”。不论是最初数九寒天破冰建棚的勇气,还是合作社走南闯北找销路的实践;不论是试验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还是创品牌、打“冷包装”外销,都书写着新时代的“铁人精神”传奇。

在新时期,艰苦奋斗再创业,促进农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需要像赤金人一样发扬“铁人精神”,不畏艰险,开拓新视野,迎接新挑战,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让我们以“铁人精神”为指引,向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迈进。

记者感言: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铁人精神”为赤金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新时期继续发扬“铁人精神”意义深远,它将引领全市干部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再立新功。

走进阿克塞县的一间廉租房——

负重前行勇敢路

守望幸福万年长

从深山牧场走到技术车间;从扶贫一线走到环保现场;从温室大棚走到二层别墅;从转型发展的设施养殖,到极寒天气下保暖施工的项目地;从繁忙有序的特色食品加工厂,到逐渐形成规模的电商企业;从挖掘草原先锋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到记录平凡夫妇勇斗病魔的故事……

春天,在辽阔的阿克塞草原上,走访基层干部群众,记者用笔和镜头,追随着他们的脚步,勾勒着他们奋斗的身影,感受着他们暖暖的幸福。

寒冬腊月,阿克塞县迎来第一场大雪。在小康花园,当纪安卡卷起袖子,让记者触摸他胳膊上一块凸起的地方时,记者吓得缩回了手,那就像上亿个分子在细细的血管中疯狂地奔跑、极速运转。这一刻我们知道,不管多么华丽的文字,在他们的故事面前终究会显得苍白无力。

4年间为了救活曾经被预言只有10天生命的丈夫,年轻的库里斯帕提一个人默默承受。化疗、换肾,这条炼狱般的路,夫妻俩走得无比艰辛。

“不敢想,都过去了。”即使不愿再提起,但库里斯帕提止不住的眼泪告诉我们,这些年他们有多难。

“不放弃,前路就会被点亮。”目睹化疗的残酷,经历丈夫抽筋、昏厥、休克的惊吓,熬过一贫如洗的窘境,库里斯帕提始终坚持着。

“不抛弃不放弃”,夫妻俩为了幸福生活顽强奋斗着。这期间,他们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帮助。

如今,他们住进了廉租房,有了自己的小家,纪安卡身体逐渐好转,生活也不断被点亮……

“这就够了,只要勇敢地走下去,幸福就在脚下。”纪安卡说。

记者感言:记者,就是记着。随时出发,却总能满载而归。

记者 王荣

走进戈壁中的绿洲敦煌——

便民举措惠民利民

戈壁农业生机勃勃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敦煌。街上少了旅游旺季时人头攒动的喧嚣。春节,像无形的筛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筛出了敦煌最朴素的一面。

敦煌文博会举办、敦煌葡萄出口海外、莫高窟吸引世界游客前来……在敦煌逐渐走上国际舞台的同时,敦煌市民正享受着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便利。不用为交水、电、暖、气等费用满城跑,在家用手机5分钟就完成缴费。从“满城跑”到“一处跑”,再从“一处跑”到“不用跑”,敦煌市便民服务举措推陈出新,紧跟时代步伐,为群众带去更多的实惠。

火龙果、人参果、圣女果、鲜草莓……这是以往只有通过长途运输到敦煌才能让敦煌市民品尝的“稀罕货”。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敦煌市民就可开着小汽车,到城市周边的戈壁设施农业温棚里,采摘心仪的果实;大闸蟹、小龙虾……这些曾经要花大价钱从省外运回敦煌销售的水产品,现在敦煌市民只需坐在家中,打上一个电话或发送一条微信,即可在家中烹饪水产美食。

一批批戈壁农业精英,一群群返乡创业的年轻斗士,正在让敦煌这座城市的内在变得更加丰富,让这里的市民更有满足感,也更让人愿意为它留心驻足。

记者感言:“铁人精神”曾在玉门创造了奇迹,在我看来,这份精神并未消退,而是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之中:没有顽强拼搏的勇气,就没有今天蒸蒸日上的戈壁农业;没有敢打敢拼的勇气,就没有今天西部万家餐桌上的盛宴;没有壮士断腕的胆量,就不会给群众带去更多的便利与实惠。

走进肃州区金佛寺镇观山村——

乡村曾经环境差

如今干净又整洁

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延伸至各家各户,色彩鲜艳的文化墙别具特色;粉刷一新的居民住宅整齐划一……走进肃州区金佛寺镇观山村,一幅幅村美民乐、富裕和谐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令人赏心悦目。

观山村共有7个居民小组。两年前,记者来过观山村。今年春节前夕,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采访,发现观山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居民点道路坑坑洼洼,路边草垛、杂物、垃圾随处可见;如今,居民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草垛、杂物不见了,很多农户拆了土围墙,居民院落粉刷一新。这些变化,得益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的开展。

观山村是我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的一个缩影。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是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从去年年初实施以来,只用了短短的一年时间,全市大多农村便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如今,无论走在酒泉农村的哪个角落,都能看到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山水画。村庄靓了,环境美了,道路畅了。村庄环境连片整治,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相信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推进,酒泉农村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记者感言:好新闻是走出来的。只有坚持深入基层,才能感受最深的变化。

在金塔县城西拦河湾白水泉沙系边缘——

传承践行胡杨精神

只为戈壁多一片绿

多年前,每到春天,金塔县都会受到沙尘暴侵袭。因此,绿色,既是盎然生机,也是金塔人民多年来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金塔县在防风固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排排新绿、一片片金黄,在戈壁滩上绽放美丽,成为防风固沙的勇士,也为金塔人民带来了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在成绩背后,金塔县干部群众付出了哪些艰苦卓绝的努力?戈壁变绿洲的背后,有哪些浸透着汗水的故事?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到金塔县戈壁滩上,亲历了这场了不起的行动。

1月24日清晨,记者来到金塔县城西拦河湾白水泉沙系边缘,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滴水成冰。猎猎寒风,刮得人脸上生疼。金塔县林业局干部张吉华正在督促指导工人们架设输电线路、节水滴灌设施。

张吉华督促指导工人们在大冷天干的活是金塔县环城防护林绿化工程中的一部分。该工程是金塔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按照“南护水库、西北防沙、东治黑河、中保农田”的工作思路,确定的重点项目之一。

施工很艰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夏天没有一棵树能乘凉,冬天没有一个棚来避寒,手机没信号,也没有热水喝。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张吉华和同事们仍坚守岗位,战天斗地,如期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多年来,金塔人都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胡杨精神守绿、护绿。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胡杨精神不断传承下去,为保护金塔生态作出更大的贡献。”张吉华说。

据介绍,至2018年,金塔县将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万亩,栽植以胡杨为主的苗木130多万株。若干年后,“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的胡杨将在金塔戈壁上绽放生命的华彩。胡杨精神也必将在一代一代金塔人的不懈努力中传承下去。

任何年代,精神都是不朽的丰碑。有目标,有斗志,有信仰,才能做好一件事。在基层采访,记者被金塔基层干部群众一代代传承的胡杨精神深深感动。目标一旦确定,就要为之付出的风雨兼程的努力。越努力,越幸运。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为梦想而奋斗!

记者感言:新春走基层,让我看到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身影。新的一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永远在路上!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