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 城区多元增绿郊野造林“护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徐静雯 时间/2018-03-14 13:31: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目前,兰州市生态建设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天然林和重点公益林总量不足、森林覆盖率低、森林公园数量少城市公园绿地面积小、分布不均等。

目前,兰州市生态建设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天然林和重点公益林总量不足、森林覆盖率低、森林公园数量少城市公园绿地面积小、分布不均等。

今年,兰州市生态建设主要围绕连片化、工程化、专业化造林;推广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立体绿化;积极实施黄河沿岸湿地生态修复等项工程展开,为城市“绿肺”扩容。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徐静雯)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正是开展造林植树的黄金季节。为了让社会各界全方位、多层面了解兰州市城乡生态建设的基本情况,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对话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绿化处处长慕彪彪。

问:2017年兰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下一步如何巩固绿化成果?

慕彪彪:兰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得益于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今后的工作中,兰州市园林部门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努力提升城市绿色承载能力,实现城市的永续健康发展。

问:兰州市在生态建设方面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和工作短板,应如何破解?

慕彪彪:兰州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半干旱地带,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土壤贫瘠,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植被稀疏且分布不均,生态环境脆弱,绿色十分珍贵,生态建设、保护与修复任重道远。目前,全市生态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市天然林和重点公益林总量不足,森林覆盖率低,森林公园数量少、档次低,城市公园绿地面积小、分布不均,与群众休闲健身、游憩娱乐的需求差距很大。

今年,兰州市将依托国家林业重点工程,连片化、工程化、专业化实施营造林,扩大有林地面积,逐步提高森林覆盖率;依托城市规划建设,逐步实施抽疏、拆围、增绿工程,积极推广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立体绿化,推进城市绿量增加;依托黄河穿城优势,积极实施黄河沿岸湿地生态修复,建设湿地公园,保护城市“绿肺”;依托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区域性开发建设,积极推进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雁滩中心公园等城市主题公园建设。同时,每年实施2个乡镇和10个重点村的生态绿化,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村镇绿化的典型样板。

同时,兰州市还将依托国有林场改革,在西固区、红古区打造3个郊野森林公园,推进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快速发展;依托城市建设和发展,启动兰州植物园二期项目和兰州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和提升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有品质的休闲场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