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文化诠释新时代价值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田野 时间/2018-05-18 10:16: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以展现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为主线的《读者丛书·中国梦读本》(10册),今年将出版发行。以家风为主题,甘肃人民出版社还策划组织了《读者丛书·中国好家风故事读本》(10册)。

12本一套的《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以及精心的文章编排,令人手不释卷。”从事图书销售行业的甘肃华章民族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穆晓晴说,“独立成册的读本,饱含着出版人的智慧、理念,也触动了我们的心弦。”

穆晓晴说的《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由读者出版集团所属的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截至目前,该丛书发行量达1.5万套,共计18万册,并入选2017年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没有深奥的理论阐述

有的是好主题好故事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不是理论读物,没有深奥的理论阐述。”甘肃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树军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套丛书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主题,从核心报刊、网站,以及优秀图书中精选700余篇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章,取得作者的支持,然后汇编成册,以通俗生动的方式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对出版工作来说,不仅要有好的主题,而且要有好的故事。”李树军说,“2017年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策划了《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

据李树军介绍,组织策划该丛书,一方面是为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另一方面,利用“读者”的品牌影响力,以“读者+”的形式,提升甘肃人民出版社的影响力,补齐发展短板。

要从大量的文章中精选700余篇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章,是项比较庞大的工作,对于编选人员的编辑思路要求是相对较高的。

《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爱国卷)责任编辑马晓燕说,爱国是人类共有的情感,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内心依托。爱国卷的选文主要突出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革命先贤为了追求真理,追求中华民族的独立而进行的血与火的抗争,再现那个战火与理想交织的年代;二是在新时代,爱国体现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一个平凡的善举,一个持续的坚守,都是精神层面的爱国,都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更和谐的环境。

激发个体的情感

凝聚起中国力量

富强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追求的永恒话题。《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富强卷)责任编辑马强说:“我所理解的‘富强’是一个国家层面的概念,描述的是一个大国综合国力的强大与繁荣,这种强大与繁荣体现为政治昌明、经济发达、军事强大、人民富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而如何以历史的视角,展现‘富强’之于中国的现实意义,则是我编选文章的基本思路。”

“我被封面上的一段话吸引,然后认真阅读了这本书。通过阅读,我深刻领悟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亿万中国人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国家的梦想。”兰州一中高三学生马源伯说,大家团结一心,国家才能实现富强,人民才能拥有美好的幸福生活。

马晓燕说,希望通过《读者丛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激发读者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据李树军介绍,“读者丛书”作为甘肃人民出版社重点打造实施的中长期出版项目,未来将朝着内容原创方向发展。以展现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为主线的《读者丛书·中国梦读本》(10册),今年将出版发行。以家风为主题,甘肃人民出版社还策划组织了《读者丛书·中国好家风故事读本》(10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