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漳县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建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何继强 周诗苑 时间/2018-05-24 09:53: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甘肃漳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举措,探索清洁、循环、低碳的绿色经济发展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大手笔建设“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色彩各异”的美景。

漳县新联村发展生态旅游脱贫致富。(资料图片)

四月的武阳大地,天空澄净清新,河水清洌可鉴,田野绿波涌动。放眼望去,满目葱茏,青翠透心。徜徉在宽阔笔直的街道,绿树成行,花团锦簇,环境优美。一幅绿色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绿色增长的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

挥锨播绿,几十年奋斗不止

近年来,漳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举措,探索清洁、循环、低碳的绿色经济发展路子。漳县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大手笔建设“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色彩各异”的美景。

漳县以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国家重点公益林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工程造林。先后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栽植各类苗木8925万株,完成播绿工程34.8万亩、飞播造林2.63万亩、封山育林5.52万亩、实施天然林管护面积47.5万亩,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成果,为群众创造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优美生活环境。森林植被迅速恢复,生态明显改善,森林的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环境功能明显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将335名贫困户主要劳动力聘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补偿7000元,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痛下决心,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养殖企业全部拆除,关闭小型加工企业5家,砂场13家。开展全域无垃圾活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实现了“户集、村收、乡镇运”的集中处理模式,实现了环境保护与建设美丽乡村的“双赢”。

“漳县潜力是生态潜力,最珍贵的家底是绿色家底,保护好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是实现脱贫致富、同奔小康的必由之路。”漳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生态旅游,撬动“绿色产业”

“漳县坚持把山清水秀生态美作为最大资源,把守住绿水青山作为发展底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走上了环境美与百姓富相结合的绿色发展路子。”漳县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

漳县自然旅游资源绚丽多彩,有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贵清山、遮阳山,人文旅游资源积淀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乡村生态旅游日渐成型。漳县坚持“高立意、高标准、高理念、高跨越”的原则,编制了《贵清山、遮阳山基础设施建设详细规划》,并和甘肃公航旅签订4亿多元的开发协议,投资建成贵清山游客接待中心、贵清峡旅游二级公路,遮阳山东溪游客接待中心、水景建设等旅游项目。

举办盛世油用牡丹博览园开园仪式,石崖寺花儿会,遮阳山房车营地高峰论坛等旅游节会,建成了现代农业采摘园、油用牡丹观光园、贵清山植物园等一系列体验型旅游精品项目。同时,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建成农家乐100户,实现了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养生旅游的完美转型。去年,累计接待游客134.89万人次,增长20.9%,实现综合收入3.69亿元,增长22.5%。实现了让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走上生态旅游路,发上生态旅游财。

特色产业,鼓起“绿色钱袋”

漳县独特的资源禀赋,孕育了众多特有的优良物种。这里有原始森林、沙棘、蚕豆、核桃,也有黄瓜、韭菜等9种绿色A级蔬菜产品;乌龙头、蕨菜、羊肚菌、冬虫夏草等天然野菜;先后荣获“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沙棘之乡”“紫斑牡丹产业全国示范基地”“国家级珍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等荣誉称号。这些优良的资源变成优质的资产,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

漳县是“中药材的天然王国”,种植中药材16万亩,各类中药材年总产量达3600万公斤,总产值4.3亿元,农民种植中药材纯收入2179元。有沙棘林30万亩,年产鲜果3750吨,年产值2亿元,8.5万人从事沙棘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栽培蚕豆历史悠久,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4800万公斤,年产值2.4亿元,深受国内外商客青睐。发展新寺镇万亩日光温室,武阳镇万亩大棚韭菜,高原夏菜,全县年蔬菜产量10.3万吨,实现产值3.23亿元。发展干果经济林,在漳河流域干旱、半干旱浅山区沿川30里,九岭十八坪,栽植优质核桃基地6万多亩,年产核桃增加农户收入2亿元。同时,依托“协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扶持贫困户发展中蜂产业,全县中蜂养殖户达1900户,蜂存量2.36万箱,年产蜂蜜34万公斤,实现年收入5000万元,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小精灵。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享受绿色,享受环境,享受生命……漳县人说:生活在漳县,社会和谐指数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高。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