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剪纸传承人:多彩“飞天”促其延续手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6-08 10:18: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把传统的融入到现代生活中,就需取其精华,再进行加工和创新。”白海燕说,这样学生才能更接受剪纸,能对其产生兴趣。

白海燕为前来学习剪纸的家长和小朋友讲述剪纸技艺。

随着形状不一的纸片掉落在地,白海燕停下方才手中上下翻飞的剪刀。不多时,一张红色烫金纸上,梳着马尾的小姑娘的侧影已形象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剪纸上,姑娘头饰上的花朵十分精美,花蕊细如发丝。

创作这幅作品的白海燕是天水市秦州区剪纸传承人。2012年,秦州区文化馆因开展“非遗走进校园”活动而苦苦寻觅剪纸传承人,最终,白海燕娴熟的剪纸技巧受邀为学生上剪纸课。

白海燕最喜爱的一件剪纸作品《飞天》,其原型是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形象。

令白海燕感到惋惜的是,如今的小孩对剪纸的了解已大不如从前,有些甚至从未听说过剪纸。“不像我们小时候,经常纸和剪刀不离手。”白海燕说。剪纸在中国农村历史悠久,生于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农村的白海燕受当地民间文化的影响,自幼就对剪纸产生了浓厚兴趣,甚至一度沉迷其中。

“小时候文化生活极其简单,红、黄、绿色的剪纸经常能吸引村里的小孩驻足观望。”白海燕说,逢年过节或新婚喜庆,乡亲们都将剪纸贴在墙上或玻璃窗上,甚至家里放油、盐、酱、醋的瓶瓶罐罐也贴上剪纸。“久而久之,剪纸就成了我们表达喜庆的一种方式。”

对儿时的白海燕来说,一张张扁平的彩纸,在经验丰富的老人手中变成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深深地吸引住了她。她开始尝试拿起剪刀跟着母亲学习剪纸。除此以外,白海燕也曾是左邻右舍老人们的“得意门生”。因为剪纸,白海燕的童年变得多姿多彩。谈起她和弟弟因沉迷于剪纸而被老师批评的往事,白海燕笑得像个孩童一般。为逗她和弟弟开心,母亲会剪个胖娃娃,在煤油灯前晃动。“虽已过去几十年,但那种快乐的生活情景始终让我难以忘怀。”

白海燕18岁时曾和父亲来甘肃游玩,看到敦煌莫高窟和天水麦积山壁画中的飞天形象,她为之震撼受到启发,进而创作剪纸作品,特别想让这门手艺延续下去。

“二十七八岁是我剪纸的高峰期,那时见啥剪啥,不论题材和形式。”白海燕笑着说,家里的床、窗台和衣柜上都堆满了各种形象的“纸娃娃”。“上床睡觉时需先将剪纸挪开,所幸家人都特别支持我。”自知绘画功底薄弱,白海燕在老师指点下开始学习绘画,并初步掌握了点、线、面的布局和灰、白、黑的对比,同时刻苦练习花蕊、树干等多种景物造型速写。

2016年、2017年白海燕先后两次参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她告诉记者,“这为像我一样‘蹲在家里’搞传承的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认识了各地优秀的剪纸艺人,也模仿着将现代化的事物融入传统的剪纸中,并试着将欧洲、法国的设计手法运用到剪纸中。

“把传统的融入到现代生活中,就需取其精华,再进行加工和创新。”白海燕说,这样学生才能更接受剪纸,能对其产生兴趣。闲余时间,她还教中年妇女剪纸,相比孩子们,她们表现出更高的热情。如今,白海燕萌生出新的想法,准备在家里开个工作室,让对剪纸感兴趣的人都来免费学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