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黄河畔忆屈原 寻根溯源觅文化魂脉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8-06-19 09:37: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伏羲女娲是华夏人文始祖。当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华夏文明·丝路长歌——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兰州黄河畔的“华夏人文始祖园”启动。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14日傍晚,端午节前夕,中国西北民众用诗歌朗诵、包粽子、戴香包、系五彩绳等各种形式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寻觅中华传统文化魂脉。

 亲子互动环节中,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赛龙舟”“ 龙腾跳跃”“夹粽子”“纸杯接龙”等趣味亲子游戏。(资料图) 郭红 摄亲子互动环节中,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赛龙舟”“ 龙腾跳跃”“夹粽子”“纸杯接龙”等趣味亲子游戏。

甘肃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伏羲女娲是华夏人文始祖。当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华夏文明·丝路长歌——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兰州黄河畔的“华夏人文始祖园”启动。

活动围绕“长中国人的根、聚中国人的心、铸中国人的魂”这一主题,分设“别”“思”“赋”“颂”四个章节,以乐、舞、诗相结合吟诵、歌颂、展演诗词,寻觅端午文化,展现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独特魅力。

端午节作为流传千年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中国各地就有划龙舟、食粽子、放风筝、挂艾草、拴五色丝线、佩香囊的习俗。当晚,甘肃民众手捧艾草,拧着五彩香包,携亲友包粽子,和家人共享此刻的温馨。

生活在2000多年前的屈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如今的端午节,不仅是“粽子节”“龙船节”,更成为“诗人节”。现场,甘肃天水诗人王者鲲朗诵个人作品《行走在美丽中国》,分享了他11年走遍中国的历程。

此外,与多水的南方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等传统习俗不同,中国西北因地域限制,有着与众不同的过节方式。如登高滑沙即是古代敦煌独特的端午活动,西北的沙漠绿洲敦煌,在文献典籍里并没有看到本地端午有赛龙舟的记载,反而因当地有座鸣沙山而有了登高滑沙的风俗活动,至今仍保留着。

“中国民间根据各自地域特点,进行相应的民俗纪念活动。”著有作品《屈原与他的时代》的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逵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和地方文化、历史名人联系起来的民俗节日,仅有端午节。甘肃举办端午诗会,体现了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愈发重视。

赵逵夫说,时至今日,端午节已经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多地共同庆祝的节日,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更为重要的是,屈原的爱国情怀、优秀品质、文学修养值得当下年轻人不断传承和发扬。年轻人不仅要有技能,更要有文学素养,要多阅读、学习积累优秀传统文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