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陇南文县打造九寨旅游黄金线上闪光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6-19 09:53: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甘肃文县在享受九寨沟旅游辐射带来的红利时,也不可避免的被九寨沟旅游的光环所遮盖。

陇南文县白马人《池哥昼》表演

6月14日下午,陇南文县铁楼乡白马山寨,在山水舞台间,白马人载歌载舞展现了原生态生活画卷,一出场便惊艳全场。作为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甘肃文县在享受九寨沟旅游辐射带来的红利时,也不可避免的被九寨沟旅游的光环所遮盖。甘肃文县的旅游如何在黄金线上实现特有定位?浓郁的白马人文化成为其突围的重要人文元素。

与原生态歌舞相比,文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哥昼》则更显原始粗犷,在第三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上受到游客的追捧和探源。

铁楼乡副乡长蒋义花告诉记者,《池哥昼》是白马人古老的祭祀礼仪,同时也有一段来自民间传说表示,很久以前,白马山寨的一人六兄妹(四个哥哥两个妹妹)去四川玩耍,两个妹妹爱上了当地小伙不愿回来,只有四个哥哥回来被父母批评。后来两个妹妹在四川生活幸福,有了孩子便更加思念家人,所以带着孩子来山寨探亲。只是她们当初是不顾家人感受一意孤行,所以一时没脸见家人就戴着面具悄悄前来,家人发觉也没有识破,大家戴着面具跳舞庆祝团圆,也就有了《池哥昼》。

《池哥昼》

文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高峰表示,像《池哥昼》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县白马人中间得到传承保护,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山大沟深带来的隔绝与封闭。但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白马人文化终究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在白马山寨,白马河奔流而下,两岸目光所及都是苍翠大山。在这山水搭建的舞台上,白马人载歌载舞展示他们恋爱、婚嫁、劳作的生活场景,悠扬的歌声将游客带入白马人生活中。

高峰表示,无论是《池哥昼》还是白马人歌舞,在现代社会他们都更希望活态传承,这不仅可以保护传统文化,也可以提升文县的文化软实力。

白马人原生态民俗演出

在高峰看来,九寨沟黄金旅游线对文县旅游的辐射毋庸置疑,但是文县旅游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内核,而白马人文化在文县得到了良好的传承保护,这便是文县为旅游注入文化元素的绝佳优势。今后旅游必将向深度体验游发展,白马人文化具有体验游的多种元素,这将为文县旅游在九寨沟黄金旅游线路中规划出明确定位。

据了解,文县县政府正在通过和北京联合大学文创研究所合作,深度开发白马人文化的系列旅游产品。

北京联合大学文创研究所所长邓亚楠教授亦认为,白马人原生态文化给她们的创意带来很多灵感,特别是白马服饰蕴含多重时尚元素,这些开发都会带来广泛的利用前景。

白马人服饰

白马人祈福仪式

白马人山水间的原生态歌舞表演

山水歌舞还原劳动场景

陇南白马人民俗风情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