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敦煌西千佛洞游客渐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6-27 10:32:4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开凿年代从北魏、西魏、北周一直延续到五代、回鹘时期,现存编号洞窟22个,彩塑34身,壁画800余平方米。

图为游客参观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张培君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该所正通过密集巡检等“深层”保护措施缓解“激增客流”压力,并呼吁游客错峰出行。

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开凿年代从北魏、西魏、北周一直延续到五代、回鹘时期,现存编号洞窟22个,彩塑34身,壁画800余平方米,作为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1961年被国务院首批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

“西千佛洞体量较小,只有10个洞窟具有开放条件,依靠常规参观接待模式,无法满足激增的游客数量及其服务需求。”张培君介绍说,2016年西千佛洞接待游客5.8万人次,2017年游客数量增至8.4万人次,增长45.34%,而90%的游客都集中在5月至10月的旅游旺季,单日最高游客量超过2000人,这给原本就较为薄弱的西千佛洞旅游带来严峻挑战。

图为讲解员为游客讲解西千佛洞壁画。

对此,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与旅行社进行沟通,尽量将团队游客分散到不同时段,减少洞窟承载及接待讲解压力。还先后完成了停车场、游客步道、窟前广场的建设,增加了一处“一体式公厕”,完善了游客参观指引标识。

同时,在不减少参观洞窟、不降低讲解质量的前提下增加参观线路,延长接待时间。并通过在窟前林区内设置纳凉等候区,设置“暖心服务站”免费提供冷热饮用水等系列措施,应对“超大客流”压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还将确保文物安全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安全检查制度,定期依据消防、交通、接待等相关应急预案定期不定期开展演练,现已形成了一套集安全保卫、洞窟巡检、文物本体保护、修复为一体的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模式。

张培君说,两年前,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争取到了专项经费,对洞窟安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视频监控重点区域全覆盖,24小时值机观测,每年组织不少于40次的洞窟文物巡检,每月开展1次文物普查,及时发现文物本体病害问题,及时上报修复。目前,窟区及重点区域夜间有专人定时巡逻,全方位的安全保卫,密集的巡检普查,确保了西千佛洞的文物安全。

图为西千佛洞内的彩塑。

“时下,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正围绕‘保护、研究、弘扬’平衡协调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游客待水平,并践行‘莫高精神’守窟,向全世界传播和弘扬博大精深的敦煌石窟艺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张培君如是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