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清水举办轩辕黄帝祭祀典礼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冯志军 杨娜 时间/2018-07-02 12:35: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29日,2018(戊戌)年祭祀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典礼在甘肃天水市清水县举行。

    6月29日,2018(戊戌)年祭祀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典礼在甘肃天水市清水县举行。 

缅敬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追本溯源,祭奠华苍。29日,2018(戊戌)年祭祀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典礼在甘肃天水市清水县举行,来自国内数万民众齐聚当地轩辕广场,瞻仰敬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祈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击鼓鸣钟、鞠躬敬祭、恭读祭文、敬献花篮、乐舞告祭、龙腾盛世……祭祀典礼于当日9时50分始,取自轩辕位居“九五之尊”之意。

传承清水民间世代流传的鼓点韵律和舞蹈阵列的《清水轩辕鼓》亦出现在祭典现场,其相传为轩辕黄帝发明创造的“中华第一鼓”。它以3面大鼓和64名女鼓手为主,寄托四季平安风调雨顺的良好愿望,昭示着轩辕黄帝带领远古先民、寻求万物规律、把握自身命运的非凡创造。

图为祭祀轩辕黄帝典礼现场。 

清水县政府副县长李宝玲表示,通过举办2018(戊戌)年祭祀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将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建设轩辕文化,打造轩辕文化品牌,有力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将为国家“一带一路”、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

轩辕黄帝,是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三皇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其在位期间,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等。

甘肃省清水县古称坐上邽,是黄帝轩辕氏的诞生地,自古以来享有“轩辕故里”的殊荣。《史记》云:“黄帝居轩辕之丘。”《水经》云:“黄帝生于上邽轩辕谷”,《甘肃通志》(乾隆版)载:“轩辕谷隘,清水县东七十里,黄帝诞此。”

清水作为轩辕故里,祭祀轩辕活动由来已久,相沿成习。此前一天,清水县山门镇白河村轩辕谷还举行了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典礼,吸引了600余人参加。

图为龙腾盛世表演。 

近年来,清水县围绕轩辕文化出版发行了《轩辕文化研究会会刊》等系列丛书;创排了传奇歌舞剧《轩辕大帝》,拍摄制作了纪录片《华夏文明之源—轩辕故里清水》;打造了轩辕广场、轩辕湖、轩辕桥、轩辕谷等一批精品旅游景点。

主题为“弘扬轩辕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培育旅游产业、建设大美清水”的2018年轩辕文化旅游节亦同期举行,由天水市政府主办,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清水县政府承办。除两项祭祀活动外,还有2018年中国·清水第二届“天麟集团·轩辕杯”全国象棋公开赛等16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促旅游。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