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清水传统农耕文化登台演绎展现农业发展历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冯志军 杨娜 时间/2018-07-02 13:00:1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2018年清水县轩辕文化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甘肃天水市清水县开幕。

近日,2018年清水县轩辕文化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甘肃天水市清水县开幕。图为农耕文化展演之耕作播种《闹生产》。

农具制作《十二把镰刀》、耕作播种《闹生产》、打种碾场《扬燕麦》以及清水大麻《大麻丰收》……30日,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农耕文化展演在甘肃天水市清水县轩辕广场上演,其旨在抢救性挖掘、研究、存留和展示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

当日,2018年清水县轩辕文化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当地开幕。由中共清水县委、清水县政府主办,清水县委宣传部、清水县文化广播影视局、清水县文化馆等联合承办的此次活动,包括清水农耕文化展演、非遗项目展演、清水民俗展演三部分。

自古以来,农耕就是人类的立身之本和千秋基业。中华民族农耕文明源远流长,而作为“轩辕故里”的清水县是农业大县,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农耕文化成果。进入20世纪后期,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现代文明的飞速发展,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生产工具和农民的生活方式、生活用品等一些农耕文化正渐行渐远。

农耕文化展演之耕作播种《闹生产》,呈现出一幅热闹非凡的农忙场面。庄稼收割后,运送到打谷场进行脱粒。经过晾晒、磙碾、扬糠、入仓等环节。粮食加工需要石磨、石碾、石碓和风车,据传说石转磨是轩辕黄帝发明的,石转磨的使用,使民众饮食方式有了革命性的提高,并创造了各种各样的面食方法。

图为农耕文化展演之清水大麻《大麻丰收》。

传统农具作为农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工具,记录着农业发展的历史轨迹,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质。镰刀是最为主要的农具,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农耕文化展演之农具制作《十二把镰刀》,则展现了镰刀的发展演变历程。

据了解,在原始农业收获劳动中,石器时代主要使用石镰、骨刀等;青铜器时代使用青铜收获工具但并未大量普及;到战国时铁器的出现,才使农业耕作和收获有了划时代的发展进步。铁镰在收获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

中国自古以农立国,在年复一年的春种夏耕、秋收冬藏的农业实践中,华夏民族的祖先不仅在发明与革新农具、改进农艺、治水灌溉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一整套独特的精耕细作、用地养地的技术体系。

据介绍,农耕技术革新进步的过程,先后经历了刀耕火种、协田耦耕、畎亩法、代田法、耕耙耱法、耕耙耖法等,通过耕作技术的更新改进,土地利用率和农耕生产效率得到了不断提高。伴随着农耕劳作的实践,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的农耕理念和纯朴善良的传统美德,也形成了成熟系统的农耕技术和大量的农耕著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