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会在甘肃张掖召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钟欣 时间/2018-07-09 10:18: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日至8日,“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甘肃张掖召开,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文明的主题,展开一系列学术讲座、学术对话、教学研讨等活动。

    2018年3月底,明代罕见手书金经《张掖金经》亮相张掖大佛寺。

7日至8日,“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甘肃张掖召开,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文明的主题,展开一系列学术讲座、学术对话、教学研讨等活动。

临泽县地处“古丝绸之路”—甘肃河西走廊中部。会上,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王进玉解读了临泽出土的匈奴人的青铜饰品,其中西汉时期匈奴鹰头和驼头饰品极为罕见,这表明临泽即古代的昭武是一个历史文化非常厚重的地区。

“传统文化的研究应主动向丝路文明研究拓展。”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认为,丝路文明研究应向亚欧文明交流乃至人类文明交流延伸,以“天下大通”的精神首先构建人类命运共识体,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7月7日至8日,“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甘肃张掖召开。图为专家发言。 

从《大学语文》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入手,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杨晓霭提出,除需要改进教材之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进”课堂,教材化、课程化,通过像《大学语文》这样通识化的融合性的公选课程的“固化”,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因势利导,让互联网、微信等现代技术参与到教学中来,让课堂变得有趣生动,化挑战为机遇。

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谢继忠以《清代河西走廊契约意识初探》为例,通过资料证明,不但民间大量运用契约,官方对民间契约也高度认同,表明清代时期的河西走廊具有良好的契约精神。“这不仅反映出清代河西的善治现实,而且也从侧面证明,契约精神并非其他文明独有,它是中华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可为建构诚信社会的宝贵精神资源。”

会议期间,来自兰州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河西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以及文化、旅游、图书、档案、博物馆系统的学者专家分别进行了深入跨领域探讨和交流学习。

与会代表还围绕“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的大会主题,分别就“敦煌学、河西历史与文化”“文学与大学语文教育”“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开发研究”等研究课题展开分项讨论。

此次会议还广泛收集全国专家学者研究论文65篇,集结编撰成750余页,近80万字的论文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