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临夏州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7-10 10:20: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临夏州始终把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努力把临夏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城市。

近日,积石山县6万多亩油菜花盛开,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盛夏时节,和政县鲁冰花主题公园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环境保护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青山绿水是财富,更是幸福。

甘肃省临夏州始终把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努力把临夏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城市。如今,绿色已成为临夏发展的“主色调”,生态保护意识已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

依托三北工程、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生态屏障建设进一步加快;大力实施沿河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和排污口整治等措施,黄河临夏段、大河家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水质得到显著改善;空气质量Ⅱ级和Ⅱ级以上标准的天数保持在280天以上……一系列数字是人们幸福感提升的佐证。

对于生活在临夏的人们来说,蓝天白云不再是奢侈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正是全州开展“蓝天保卫战”的成果。

2006—2010年,临夏州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2万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6700吨以内;

2011—2016年,共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6315.94吨,削减氨氮排放量347.12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2120.9吨,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389.52吨;

2011—2017年,临夏州共完成164个污染减排项目。特别是2017年,共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77亿元,用于改善环境质量。

走在临夏县北塬塬头路上,道路两侧亭台楼阁、奇花异草相映成趣,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的乡村旅游体验方式,让这里成了许多人放松心情、旅游度假的首选之地。

马尚涛以前一直在周边打零工。随着临夏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塬上塬下一体化”步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马尚涛抓住这一机遇,建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

“以前,这里的环境很差,植被稀少,到处都是灰蒙蒙一片。自从北塬塬头路修好以后,县里在这里实施了绿化工程。现在,在这里不仅可以俯瞰临夏市区,还可以品尝到特色农家饭,这都是生态建设带来的好处。”马尚涛说。

2017年,临夏州围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核心目标,统筹推进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治理,从污染减排治理到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把源头、重监管、强减排、促发展,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先后实施《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签订《“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建立州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淘汰燃煤锅炉、整治散乱污企业和砖瓦窑厂、划定黄标车限行禁行区域,同时,定期监测并公布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实现8县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确保空气和水质量达标。

不仅如此,临夏州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科学规划、设施完备、村容整洁的和谐乡村。2017年年初,各县市开展了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其中“垃圾桶入户,清运车进村”这样一个小小的变化,让农村垃圾处理找到了出路。

在解决生活垃圾的同时,全州还着力做好农业环保工作。临夏州是传统的旱作农业区,针对废旧农膜造成污染的问题,临夏州大力开展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回收网点建设、加工企业扶持、地膜残留监测网络建设等工作。2017年,全州回收废旧农膜9990吨,回收率达80%以上。

一场大雨过后,盛夏的临夏大地空气清新、绿意融融。市民王占福感叹:“过去下雨得躲着,不然身上都是泥点子,现在这雨干净了许多。”

一句感叹,道出了老百姓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赞许。

每逢周末,和家人到小区附近的东郊公园散步,对三易花园的住户马梅芳来说,是非常惬意的事。马梅芳说:“在我很小的时候,学校总会组织我们来东郊游玩,那时这里就是孩子们的天堂。但是,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空气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差。自从实施生态建设以来,临夏的空气质量好了,天也更蓝了。现在我也经常带孩子来这里游玩,感觉特别幸福。”

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临夏人民带来了幸福感,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

近年来,临夏州着眼于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先后出台《“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百亿元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旅游首位产业的思路举措。

依据地域空间特性和旅游资源分布情况,临夏州科学编制黄河三峡、太子山—莲花山两大旅游区总体规划,研究制定“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围绕临夏市旅游中心区“一心联中”,沿山顺水自驾游风情线“一线串联”,北部黄河三峡板块、南部太子山板块“两极联动”的总体布局,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的重要旅游节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百亿元目标。

近年来,按照临夏州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各县市生态旅游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

临夏市以花为媒,在全力打造赏花游的同时,相继推出历史人文游、生态度假游,品牌效应正在凸显;永靖县以独特的自然禀赋,通过承办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进一步提升了临夏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临夏县通过发展生态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农村+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康乐县倾力打造的以休闲体验、娱乐为一体的竹子沟景区,成为兰州周边自驾游的主要旅游目的地;广河县的齐家文化博物馆,已成为一张耀眼的县域文化“名片”;积石山县依托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的大墩峡景区备受追捧;和政县以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为起点,树立了四季旅游新样板;东乡县通过举办唐汪杏花节,使高原明珠绽放异彩。

天蓝、水清、地绿的环境,不仅使“旅游强州”变为现实,也形成了“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旅游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共享,探索出一条“生态旅游+扶贫”的新路子,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奔小康进程。

一朵花,吸引着八方宾朋;一条河,持续滋润着河州儿女;一座山,绵延着不断的柔情;临夏,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奋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