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成功举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7-30 09:52: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19日至7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2018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中国甘肃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旅游合作交流活动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仪式

2018丝绸之路十佳旅行商颁牌仪式

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览会

2018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万人太极表演

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节

国际旅行商考察张掖丹霞景区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人如织

交响丝路谱写盛世华章,如意甘肃喜迎四海宾朋。6月19日至7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在为期一个月的旅游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3688.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1.09%和37.63%。通过以节促游、以节促销、以节聚力、以节提位,甘肃旅游再次站在了丝路旅游发展的制高点,奏响了传之四海、交流发展、再攀高峰的时代进行曲。

本届旅游节是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甘肃省委、省政府着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国际性旅游盛会。本届旅游节更加凸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搭建了多元互利的国际性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间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了“服务客商、注重实效、节俭办会、安全有序”的既定目标。主要特点和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

扩大节会规模参会宾客创历史新高

本届旅游节于6月19日在嘉峪关市盛大开幕,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吉尔吉斯共和国担任主宾国。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个省区市的旅游官员、知名旅行商和国内外100多家媒体记者1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旅行商、投资商占邀请宾客的79%,参会规模、层次、人数均超过历届,呈现出嘉宾云集、精彩纷呈、盛况空前的生动局面。省上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临开幕式并会见三大国际旅游组织、主宾国官员及国际旅行商代表,共商丝路合作和甘肃旅游发展大计,扩大了我省对外合作与交往,有力提升了节会的国际影响力。开幕式期间成功举办了大型交响乐“丝路与长城对话”、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2018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中国甘肃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旅游合作交流活动、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览会、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旅游考察踩线等10项系列活动,向国内外嘉宾和社会各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旅游盛宴,充分展示了国际水准、丝路气象、甘肃特色,受到了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评价本届旅游节为“非常成功、历届最好”。

注重以节促游全省旅游市场迅速升温

坚持“做足丝路文章、引爆国内外市场”的营销攻略,组织近500多名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和媒体记者在开幕式期间深入全省10个市州开展为期3天的考察踩线活动,举办了10场大型旅游推介会,各市州通过系列分项活动共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100多场次。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览会和2018年甘肃旅游商品大赛,吸引“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省内外380多家企业参展促销,共展出优秀旅游商品1000余种2万多件。通过节会带动,全省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迅速进入旅游旺季。旅游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688.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5.9亿元,人均旅游花费670元。通过承办旅游节开幕式,嘉峪关市在国内外知名度迅速提升,主要旅游指标再创新高,嘉峪关市6月份实现接待游客114.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29%、31.44%,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通过辐射效应和品牌效应的叠加带动,敦煌、张掖两地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敦煌、嘉峪关、张掖成为丝路旅游“黄金三角”;甘肃旅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影响力迅速攀升,各地旅游市场均呈现出快速上升势头。

聚焦经济发展综合拉动效益彰显

更加注重借力借智,以招商引资和抓有效投资助力全省经济发展。节会期间,全省各地共策划举办61项系列分项活动,截至7月21日,已完成43项,还有18项分项活动将于8月中旬前完成。这些活动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康养、民俗等多种业态类型,贯通一、二、三产业20多个领域,持续时间长,有效促进了“旅游+”蓬勃发展,加快了旅游与全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跨界融合、联动发展。借助本届节会,成立了中新南向通道旅游推广联盟、甘肃旅游品牌战略推广联盟、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全省共征集旅游重大建设项目362个、涉及投资金额1361.5亿元,在本届节会进行了集中宣传推介;与海内外旅游机构、企业共签署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文件14份,与国内重点旅游投资商共签约12个文化旅游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76.27亿元。

打响旅游品牌对外开放美誉度不断攀升

坚持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形象的宣传作为本届节会的重中之重,全方位、立体化、高密度推进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大型交响乐“丝路与长城对话”“传奇丝路·美丽中国”实景演艺推介、“丝绸之路旅游十佳”评选以及《丝绸之路旅游大攻略》《丝绸之路旅游大数据白皮书》制作发布等活动,全面展示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丰富内涵。旅游节开幕式期间,首次设置节会新闻中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重点媒体大幅刊发、播报旅游节专题信息,凤凰网、Facebook等国内外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持续聚焦节会活动,共刊发节会系列新闻、视频等报道600多条,新华网直播浏览量、百度检索转发量等达320多万条。同时,通过持续在中央电视台、甘肃卫视播出甘肃旅游形象宣传片,在省内重点旅游城市打造了15家“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主题餐厅,不断提升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坚持以节促建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

坚持“办好一次会,带动一座城”,以节会倒逼提升各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品质品位提升。特别是嘉峪关市从4月份举行“嘉峪关关城大景区2018年度建设项目开工仪式暨誓师大会”以来,近4000名施工人员夜以继日,以“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的建设速度,有效推进了花博园、丝博园和峪泉古街以及新城草湖湿地公园栈道、观景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幅改善了城市重点基础设施,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节会开幕,赢得了海内外宾客的一致好评。通过节会倒逼,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2.85亿元,其中大景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1.16亿元。

圆满办好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为全省各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取得了务实成效。节会的成果体现在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交流合作、助力旅游强省建设的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上,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上下砥砺奋进,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全省旅游系统将坚持把办好节会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责任感变成责任制,把好愿望变成好效果,以过硬作风保障任务落实,积极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谱写“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更加辉煌的篇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