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书写的温度——从古代文献到书籍艺术》展览在敦煌启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03 12:10: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31日,由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敦煌市博物馆三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书写的温度——从古代文献到书籍艺术》展览在敦煌莫高窟陈列中心启幕。

 

  

  7月31日,由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敦煌市博物馆三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书写的温度——从古代文献到书籍艺术》展览在敦煌莫高窟陈列中心启幕。免费对外开放的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分为“书的诞生”“书的演变”“书的温度”“书之问”四个部分,由多件文物和艺术书籍组成。

  据了解,此次展览通过呈现出从古代到现代,东西方多形态文字图像所承载的人类思想历程,以展现它们背后蕴含的人文意义和文化魅力。其意在与观众一起在探寻图文并茂的历程中,将目光投向更贴近生活并富有质感的艺术作品,既发现书籍独有的美感和生命力,也体会到作者的至情至性,感受每本书背后所蕴涵的情感与温度。

  

 图为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法国展品中不乏知名艺术家:如马蒂斯、赵无极的作品,展现了诸多以充满艺术趣味的方式亲手完成的作品,表达了人人可通过书籍制作来呈现个体的自我,递送出触手可及的温暖的展览意图。

  而来自中国的展品则出自多元文化交融之地的敦煌,此地因考古出土和藏经洞文献的发现,使书籍的装帧演变方式再现于世,以视觉语言回溯了中国古代书籍装帧发展的脉络。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说,该院此次与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合作,进行交流特展,希望以视觉语言,叙述丝路文化交流的当代性,寻找丝路沿线文化中的共同性和连接点。由此更好地促进丝绸之路东西两端的人文交流,表达出“一带一路”的现代意义与精神。

  王旭东表示,这次展览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览项目之一,也是体现中法两国文化友好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更是彰显“开放、包容、共享”的丝绸之路精神的窗口。

  

图为法方向敦煌研究院赠送艺术书。 

  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主任研究员、策展人柯孟德表示,通过合作,促成能在如斯漂亮的展馆里,展出如此多的欧洲艺术书籍,非常少见。这正是双方的交流关系,由模糊到清晰的例证。同时,期待法方多个机构与敦煌研究院能在多层面达成合作与交流。

  开幕式前,法方专家举行了“书写的温度”系列学术讲座。柯孟德还代表法方嘉宾赠送给敦煌研究院一本关于展现法国文字书法艺术的书籍。

  据悉,此次展览由酒泉海关为本次参展的暂时进出境文物展览品,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海关驻场服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