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临夏羊博园见证羊文化发展之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09 09:39:2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羊博园以羊文化为主线,在原有种羊养殖区基础上,规划建成羊文化广场、生态养殖区、千亩牧草观光园、羊文化艺术馆四个版块。

“喜羊羊,美羊羊……”几年前,一部动画片里的主人公“喜羊羊”,以智慧和乐与助人的品质而深入人心,尤其得到了众多小朋友的喜爱。如今,在位于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铜匠庄村的羊博园,带你走进现实版的羊世界,了解羊的精神,学习羊的品质,见证由羊产业到羊文化的发展之路,和羊来一次“亲密接触”。

近日,当记者来到羊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彩羊雕塑。据介绍,这是已经初步建成的羊文化广场,通过标示、雕塑、壁灯、文化墙等形式,对羊的形态、相关故事进行了一一展示,深入挖掘羊文化,如体现感恩精神的羔羊跪乳、体现创新精神的领头羊、体现牺牲精神的羚羊飞渡,还有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三羊开泰等,寓教其中,十分生动。

据介绍,羊博园以羊文化为主线,在原有种羊养殖区基础上,规划建成羊文化广场、生态养殖区、千亩牧草观光园、羊文化艺术馆四个版块,目前羊文化广场已经完成,涵盖羊工艺品、羊主题书画作品等的文化艺术馆将于今年9月完成,下一步还将打造千亩牧草观光园,预计明年全部建成。

来到养殖区,不同品种、不同毛色的羔羊令记者大开眼界,这里汇集了从澳大利亚、英国引进的优质品种羊,还有国内新疆的大尾羊、江浙一带的胡羊等,以及一些濒临灭绝的珍稀品种 。在特种展示区,性情温顺的驼羊格外引人注目,在面对记者的镜头时,骄傲的昂着头,一副萌翻了的表情。

记者了解到,羊博园是临夏佳源牧业有限公司对羊产业扶贫创新升级的具体实践。2009年,临夏佳源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利民养殖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枹罕镇铜匠庄村郭家社村民孟存寿告诉记者,他家里有6口人,之前靠家里的一亩五分地和外出打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自2012年加入利民养殖合作社后,每年可以取得4900元的分红。不仅如此,他还在养殖合作社打工,每月工资2800元,一年再收入33600元,加上合作社的分红,他家一年的收入可达到38500元,收入稳定,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

今年23岁的法明是该村的精准扶贫户,因身体原因闲散在家,于今年5月份进入合作社打工,他腼腆的笑着说:“现在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过得很充实。”

据佳源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效良介绍,目前合作社共有会员79户,其中精准扶贫户8户,公司每年按农户的入股比例进行分红,对于家庭特别贫困的,优先考虑让入合作社打工。截止目前,公司在全州免费给266户农户发放种羊共计950只,并以高于市场价50元—100元的价格回收小羊,不仅保证了农户的收入,而且保证了公司种羊的数量,一举两得。

公司壮大了,农户脱贫了,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羊产业,延伸产业扶贫的链条?

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佳源牧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号召,羊博园应运而生。而以羊文化为主题的羊博园将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