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港澳台大学生体验西北历史与文化遗产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13 11:02: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8所80名青年学子将先后走访临夏、甘南、景泰、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通过参访文化遗产旅游地、体验不同民族特色文化、创新文化景观导览活动,深入了解西北独特的历史与文化。

甘肃:港澳台大学生走进丝绸之路 体验西北历史与文化遗产 研习营营员手绘景区导览图 甘肃:港澳台大学生走进丝绸之路 体验西北历史与文化遗产开展“奔跑吧,关城”景区小剧场活动

近日,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8所80名青年学子将先后走访临夏、甘南、景泰、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通过参访文化遗产旅游地、体验不同民族特色文化、创新文化景观导览活动,深入了解西北独特的历史与文化。

在临夏的红园和八坊十三巷,文化遗产友好使者研习营营员参访了回族传统砖雕艺术及特色市集,通过城市街拍和居民访谈等形式,推动营员深入了解回族传统砖雕艺术及技艺。在甘南,研习营营员走进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地,开展拉卜楞寺景区导览图创意设计工作坊,通过手绘的形式,探讨文化遗产旅游地景区发展与游客互动体验案例与模式。在肃南,志愿者参访裕固族博物馆、非遗传承中心,学习传统原生态歌曲,了解裕固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探讨民族文化传统教育模式及案例。在嘉峪关,营员走进新城魏晋壁画墓、关城景区,了解西北丰富的壁画墓文化,探讨文化遗产地游客互动体验活动方式。

“这是我第二次带队参加兰州大学文化遗产友好使者研习营活动,相比较去年的活动,今年的活动更注重项目营员的创造性,在很多文化遗产地都开展了丰富的活动,这一点也更加吸引我”,苏哲仪说到。在参加完“奔跑吧,关城”的活动后,苏哲仪对之后的活动更加期待,也更加希望通过青年交流,推动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学子的沟通和理解。

项目负责人李雷雷介绍,本年度研习营活动重点采用体验式参访的形式,在延续以往设定的重要文化遗产地参访考察和青少年传承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容的基础上,引入“文化遗产+”相关理念,尝试加入青年学子志愿服务专题讨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活动,通过城市街拍、手绘景区导览图、景区互动系列游戏等活动,提升海峡两岸及港澳学子互动交流与文化感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2018文化遗产友好使者研习营由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交流计划支持,兰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行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通过带领港澳台青少年学子重走丝绸之路,参访沿线重要文化遗产地,创意文化参访体验活动,感受丝绸之路文化魅力,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