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白银响泉村一个见山见水的美丽地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16 09:55: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响泉村历史悠久,村内有古驿道,明代烽燧一处,史载明有军屯,清乾隆年间垦田徙居。这里人杰地灵,孕育了农民英雄肖焕章、著名学者顾正等优秀人才。

响泉公园内黄河水车景观

响泉公园内一角

随处可见的陶文化

道路旁用陶瓷装置的鲜花

寓意吉祥如意的龙凤彩坛组合

响泉驼队图

清水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大山深处的村庄,清澈的泉水流入万户千家,一座座农家新居在绿树鲜花掩映下熠熠生辉,犹如一个个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这块土地上……

这里便是位于平川区宝积镇的响泉村。时值盛夏,走进响泉村,百花争艳,古树婆娑,白墙黛瓦,叠嶂映彩,在蓝天碧水中,呈现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

响泉村地处平川中部,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现辖4个村民小组,659户2496人,有党员61人,耕地3988亩,其中水地3464亩、旱地524亩,农作物种植以玉米、胡麻、小麦等为主,经济林以桃树为主,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133元。响泉村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荣获2017年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响泉村历史悠久,村内有古驿道,明代烽燧一处,史载明有军屯,清乾隆年间垦田徙居。这里人杰地灵,孕育了农民英雄肖焕章、著名学者顾正等优秀人才。人文景观丰富,有道教景观玄云观建筑群、清泉公园,村东有响泉公园,内有陇上第一水车——房氏水车。

响泉村是一个以泉得名的村落,也是一个以泉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村落。这里有全国唯一的泉文化博物馆,这里的石刻、对联、诗词都是以泉文化为主题,道路旁“泉”字的一百种书法、写法,更是蕴含着对响泉村这个因泉得名的村庄最好诠释。

平川是西部陶都,响泉村是唯一用陶瓷作为主要装饰材料的村落。全村陶瓷多达30多种9300多件,这里有壮观宏大的陶瓷墙,游客可以领略到不一样的陶瓷之美。

响泉村也是一个花园式的村落。全村重点打造的响泉大道、公园路和怀远路环线,移步成景,风景如画,充分运用了石头、绿植、花卉、木材等多种乡土元素,既有顽石青苔与鲜花盛开的时空碰撞,又有一树枯枝胜过满庭春芳的美感。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乡风是美丽乡村的印记。近年来,平川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着力对响泉村进行美化提升工程,依照打造陇上泉村、灵秀响泉,突出泉文化的目标,充分运用陶瓷元素,重点打造了两路(响泉大道、公园路)一环(村委会至学校环线),建设泉文化博物馆、响泉公园、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十大景点,努力建成西部富有特色的城郊型旅游小镇。

如今,春天山花飘香,夏天凉爽宜人,秋天硕果累累,冬天雪景迷人,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平川响泉大地上托起人们的小康梦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