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新区“千塘百湖”现代新城引民乐居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17 10:27: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新区,地处秦王川盆地,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城中心地带。

兰州新区湖泊连片似江南。

“以前只是追求绿了就行,现在不仅要绿,还要绿得好看,让民众在绿色中赏风景。”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总经理彭晓莉15日接受记者采访说,难以想象该地荒滩变湖泊,无数外地人来此“依湖安巢”。

兰州新区,地处秦王川盆地,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城中心地带。虽座中四联,承东启西,通衢南北,但却自然“天赋”欠佳,气候干旱,有连片的戈壁荒滩。6年前,兰州新区自然环境恶劣,就连当地百姓很大一部分也“不看好”其发展。

图为游客在兰州新区人工湖中“乐游”。

自2012年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兰州新区在“引大入秦”(水利)工程的基础上,实施了“千塘百湖”工程。6年过去了,曾经的戈壁荒滩成了湿地和湖泊,不仅起到了抑制风沙、保持水土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保障了兰州新区的整体建设“根基”。

彭晓莉介绍说,在兰州新区工作生活了整整6年,见证了新区绿色成长的步伐。“刚开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经验缺失致使栽植的很多苗木花草大面积枯死,后来经过多番摸索,才找到了一些适合这里生长的植物。”

“出门明显能感觉到,脸蛋不用专门‘补水’了。”彭晓莉笑称,如今的新区,“斑点绿”少了,“连片青”多了,再加上“千塘百湖”,感觉不出这是一个深居内陆的西北城市。

图为兰州新区公路旁设置的创意花卉景观。魏建军 摄

傍晚时分,兰州市民王德华和家人骑着踏步车,绕着湖岸,畅谈着生活的美好。“前几年来看房时,这里光秃秃、灰溜溜。”王德华坦言,当时不打算买了,后来家人觉得新区有发展前景,最终商量还是买下了。没想到仅几年时间,感觉住在了“西湖”边上。也正是这样“逆天”的变化,让王德华一家觉得“赚大了”。

同样,“赚大了”的不止王德华一家。甘肃中医药大学毕业的王兴义选择在兰州新区目前最大的小区“彩虹城”开了一家诊所。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每天来不了几个人,还都是“老熟人”,现在忙德顾不上吃饭,都快成“预约专家”了。而这些,都得益于新区的巨变,整体环境好了。

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甘建廷介绍说,小区从建设初期入住仅3000多人,而现在已经达到了2万多人,流动人口就有4000多人,不同口音的人群汇聚于此产生了独特的“彩虹文化”。

甘建廷说,社区“开放式”的管理打破地域界限,其它管辖区的人来了,也可以“共享”图书室、健身房等场所。也因此吸引了很多人来此安居、创业。此外,社区经常会搞一些邻里之间互帮有爱的活动,让外地人融入大家庭。

随着小区周边学校、医院、餐馆、商铺、超市、酒店、影院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的完善,已习惯这里生活的成都商人王凯告诉记者,住在这里已有了很强烈的归属感,“感觉自己就是兰州新区人,曾经不愿来,现在不想走。”

彭晓莉还告诉记者,兰州新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在城市道路绿化带上,不仅种了花、育了草,还设计了很多创意造型。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主城区道路绿化面积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完成造林绿化近20万亩,建成人工湖、湿地公园和城市水系,森林覆盖率约达12.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此前,兰州新区还荣获了“绿色中国·2014环保成就奖之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