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定西非遗文创产品亮相在通渭展出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20 10:30:3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8月17日,由甘肃定西市委宣传部、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主办,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各县区文广局承办的定西市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暨非遗文创产品成果专题展亮相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

甘肃定西非遗产品亮相通渭。 

美丽的传说激发着人们对爱情的向往,在这个被称为“东方情人节”的节日里,甘肃定西市通渭非物质文创产品专题展推出了专属于这个节日的甜蜜产品。

定西市文创产品。 

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等嘉宾参观非遗文创展厅。

手工制作的饰品和刺绣,鹊桥、明月、喜鹊等元素构成的剪纸,配上“今夕何夕,见此良人”的诗句,营造出了静谧、温馨的气氛。几款七夕“特荐”文创产品吸引了市民的围观。

本次展览展出400余件传统手工技艺类作品。

定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美萍等领导参观展览。

“我们的这种手提包是我们组织留守妇女手工制作的,包上面的花纹是定西陇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可以送给你爱的她这份甜蜜的礼物。”定西市小龙女手工作坊的祁辉女士乐呵呵地给市民介绍七夕节的特殊文创产品。

本次展览是对定西非遗文创产品研发生产成果的集中展示。

8月17日,由甘肃定西市委宣传部、定西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主办,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各县区文广局承办的定西市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暨非遗文创产品成果专题展亮相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

定西市文创产品。

此次活动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新理念和开展全面性挖掘、生产性保护、融入性传承、合理性利用的新举措,展示了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非遗文创产品独具特色的魅力,彰显了定西厚重且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提升和扩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定西市文创产品。

本次活动以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和非遗文创产品两个展厅展示,共组织洮砚、定西剪纸等17个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400余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类作品,其中跟大家见面的首批23个项目、60个系列的近300件非遗文创产品,是对定西市在非遗文创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成果的集中展示。

展出的定西剪纸作品。 

据介绍,定西市第一批文创产品的研发生产,不仅为今后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也让具有定西特色、定西风格、定西气派的文化产品终于走出“深闺”,实现了应有的价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青睐。这次非遗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暨文创产品成果专题展,也为企业与传承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桥梁,为供需双方提供交流平台,促成更多非遗文创产品投入生产,从作品转化为产品,流入市场,进入大众生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