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发展写照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陈思侠 陈其俊 时间/2018-08-21 10:25:2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有一颗民族团结进步的明珠——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开幕式上各方队入场射艺表演叼羊表演阿克塞县城搬迁20周年摄影展民族歌舞表演赛马

在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有一颗民族团结进步的明珠——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县城搬迁20年来,在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勤劳智慧的阿克塞县各族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难曲折,自治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阿克塞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实现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和顺、人民安居乐业。

1997年,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率先在全省实现牧农村小康,1998年,县城实现整体搬迁,全县98%的牧农民在新县城居住、生活,定居点均实现了水、电、路、电视、电话、天然气等“六通”,实现了从游牧到城市定居,从住毡房到住高标准住宅,从帐篷流动小学到网上远程教学,从烧牛粪到用上天然气等一系列跨越式发展。20年来,经过全县各族儿女的艰苦奋斗,2018年,自治县又实现了“六个新跨越”,即:从城市定居生活到智能化现代生活的新跨越,从网上远程教学到实现15年教育免费全覆盖和优质高中异地办学的新跨越,从高标准住宅小区到花园式别墅群的新跨越,从羊肠小道到高速公路和铁路并举的新跨越,从四季转场放牧到规模化设施养殖的新跨越,从单一依靠石棉开采到发展“一区六园”多元化产业格局的新跨越。自治县先后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先进集体”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殊荣。

改革开放40年来,自治县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生产总值从1998年的9070万元,提升到2017年的8.63亿元,年均增长率12.58%,翻了3.26番;一、二、三产增加值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0.03%、8.21%、19.8%,分别翻了2.63、2.17和4.97番;固定资产投资由1645万元增长到21.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8年的4060元,提升到2017年的360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8年的3651元,提升到2017年的24870元,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辉煌的发展成果,印证了全县各族同胞的奋斗历程。

“菜篮子”“奶瓶子”“肉盘子”……牧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牧农村经济在提高产业化水平中稳步发展

阿克塞县的农饲基地主要有多坝沟、柳城子、半个洼、燕丹图等,以种植牲畜饲草料为主。县城搬迁后,阿克塞县红柳湾农业开发区开发土地3000多亩,安南坝、多坝沟、柳城子、半个洼、燕丹图5个农业农饲基地,耕地面积近4000亩。

红柳湾农业开发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发以来,水、电、渠、路、林、田配套完整,共有防风林带400亩、育苗220亩、高标准蔬菜温室22座、饲草料基地3000亩,其中有奶牛场、饲料加工厂和养鸡场各一个。现已成为集花卉、苗圃、优质牧草、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观光生态农业园和全县人民的“菜篮子”“奶瓶子”“肉盘子”。

畜牧业是自治县的基础产业和牧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全县牧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8%来自畜牧业。1984年,“草畜”双包生产责任制的推行,使自治县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近年来,阿克塞紧紧围绕牧农业增效、牧农民增收和保持牧农村稳定,大搞草原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一、二期防灾保畜基地,组织实施了草原“三化”治理、“天保”工程、退牧还草工程等,与此同时,按照“抓龙头、建基地、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建成了城郊牛羊育肥场,红柳湾、多坝沟两个千亩饲草料生产基地,相继建立了红柳湾奶制品厂、红柳湾改良育肥厂等企业,形成了牛羊草原繁殖、城市设施育肥、市场交易出栏、奶肉特色加工、品牌销售增值一体化的牧农业产业链。1997年,自治县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牧农村小康目标。

近年来,全县积极培育新型牧农业经营主体,新组建了供销社,完善供销服务网络,各类专业合作社达到19家,家庭农场6个,流转土地4000亩。11条河(湖)全面实行了河长制,水生态治理不断加强。完善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3.2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项。投资1.3亿元,“六大工程”顺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兑付各类惠农资金7100万元。

从传统的资源输出县,销售工业原料变为新能源产业快速推进大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阿克塞县过去境内无工业和厂矿,仅有分散的个体手工业,以家庭生产为主,以方便放牧和生活为目的。主要是打造马掌、掌钉、砍斧,包制马鞍、笼箱等。另有熟皮、制革、擀毡等,但极少形成以此为业的作坊。火药、铅锌的土法配制冶炼在民间流传,工匠均为牧户中的男子,生产工具主要是小铁锤、砍斧、刀子、铁锉刀、剪刀等,还有冶炼时用来鼓风的羊皮风囊(羊皮制作的风箱)等。

改革开放以来,阿克塞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畜牧产业,依托石棉矿产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确立“以工补牧,以牧促工,协调发展”的路子,认真实施“工业立县、牧业稳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的发展战略,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县经济实力大大增强。《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规划》通过国家电规总院专项评审,为建设国家首个高原千万千瓦级光热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制定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推动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办法,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招商活动31批101人次,签约项目16项,到位资金9.5亿元。

  “孩子上学全免费”“先看病、后付费”……城乡居民收入大增,生活水平迈向小康

改革开放以来,是阿克塞县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一个时期,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阿克塞县是我省率先实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教“十五年一贯制”全免费教育的县。为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从2006年春季起,阿克塞县就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所需资金由县财政全额承担,真正实现了义务教育。2007年,阿克塞县开始探索实施高中教育异地办学,并对户籍在阿克塞县、经教育行政部门录取的在敦煌中学和敦煌三中就读高中的学生承担全部学费、杂费、课本费、住宿费和两个假期的往返交通费,并给予每生每天4元的生活补助,各项补助每生每年合计3300元—3400元。阿克塞县扩大了补助政策的覆盖范围,对计划内录入酒泉中学的阿克塞籍高中学生实行同样的补助政策,使该县享受免费加补助政策的高中学生覆盖率达到100%。据悉,阿克塞县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对中等职业教育也实行全免费。

随着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城乡居民消费总支出中的生存资料消费比重逐步下降,享受和发展资料消费比重明显上升,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明显下降,总体消费水平已达到小康标准。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至2018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分别达到35平方米和43平方米,较1998年搬迁县城时增加15平方米和13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超过小康生活水平标准。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96.82元,增长7.40%,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7400.82元,增长7.41%。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启动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14个病种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5682人,占人口总数的55%。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0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达到2762元。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和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60元,全额保障最高达到549元。特困供养标准达到全市最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增长19.8%和36%。

同时,阿克塞县各乡村“两委”正职工资标准提高到45758元;270套廉租住房和552套公租房分配入住,完成棚户区改造350户;发放城乡困难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176万元,累计救助292人次;完成劳务输转1014人,实现劳务收入1883万元;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

 继承和弘扬“铁人”精神,提振干劲,科学践行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八个走前列”,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

阿克塞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高举团结发展两大旗帜。以继承和弘扬“铁人”精神提振干劲,科学践行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八个走前列”,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以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为抓手,以做美城市、做实民生为突破,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

在牧农业工作方面,加快现代发展水平。以畜群结构调整、生态奖补资金落实到位和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任务,逐步建立起“精品牛羊肉、特色乳产品、优质饲草料、生态种养殖”四大产业。预计到2021年,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4000亩,设施养殖达5万头(只),牧农业总产值达1.2亿元,牧农业增加值达0.7亿元,年均增长6%。

在民族文化旅游方面,主动融入大敦煌旅游圈,打造全县4A级旅游城市,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运作好精品民族文化体育赛事,建成全国骑射基地和文化公园、体育公园、文化产业园、影视取景城。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游客接待量达到52万人,旅游总收入达到5.5亿元。

2017年以来,阿克塞县紧盯新能源前沿技术,充分利用县境内的光照、土地、水源等资源优势,累计投入1.8亿元高标准规划“一区六园”。建起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总装机规模1050万千瓦,总占地面积1000平方公里,至2030年,装机规模达到千万千瓦级。目前,初步形成以华电高原风电、浙江正泰光电、甘肃光热发电等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为阿克塞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夯实了基础。同时,县上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把干法水泥、乳化炸药、新型化工等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进一步增强了现代工业对县域经济的带动作用。

2018年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61亿元,增长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亿元,增长8.24%;财政收入完成0.99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7亿元,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714元和7462元,分别增长8.1%和8.8%。

近年来,阿克塞县实施了集中供热、文化体育中心、净化水厂(扩建)、立面改造、污水处理厂、住宅楼节能改造、城区亮化及道路拓宽等一批惠民工程。先后建成了金山湖、幸福大厦、民族商贸城等,城乡居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持续推进城市造绿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三北”防护林3.6万亩,实施治沙1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共建成公共租赁住房822套,进一步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实现了阿克塞县群众“住有所居”的美好愿望。至2017年底,全县城市规划面积达6.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4.8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96%以上,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3.26平方米。经过20年的努力,阿克塞县城实现了群众休闲娱乐有去处、健身有场所、活动有场地,百姓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越来越强。

40年的风雨历程,阿克塞县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生活欣欣向荣,社会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达到了小康……

奋进在新时代,阿克塞县新一届党委、政府将以百倍的勇气和千倍的干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开拓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