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纪录片《决战兰州》献给兰州解放69周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28 11:01: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的纪录片展映活动,一部全景式回顾兰州战役的纪录片唤醒了沉睡的记忆,观众在看完《决战兰州》后感慨万千。

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对于参加过兰州战役且健在的老战士来说,每年越临近这一天,他们就越发惦念起战斗中负伤和牺牲的战友。今年91岁的老兵李振朝清晰地记得,政委李锡贵牺牲的时间,离解放军攻占沈家岭只有不到半个小时。

1949年8月25日晚上6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将红旗插上了沈家岭,宣告战斗胜利结束,兰州战役胜利。胜利来之不易,此役,我军付出了伤亡8700余人的代价!老一辈革命英雄为解放兰州做出的贡献,每一个兰州人都应该牢记;69年后的今天,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的纪录片展映活动,一部全景式回顾兰州战役的纪录片唤醒了沉睡的记忆,观众在看完《决战兰州》后感慨万千。

-心随影动

一位对“兰州战役”有切身感受的老先生:

我今年76岁了,1949年我刚7岁。儿时的记忆历历在目,69年前的8月25日,我听见大炮响了整整一天。我是在非常不安的情绪中度过的,家里的气氛也很紧张,说国民党军要血洗兰州。我那时候住的地方就是现在的东方红广场附近,院子里的男女老少全都藏了起来,我和家里的大人,拿着大石板把门抵死。晚上的时候街上已经非常乱了,马步芳的骑兵就从和平路往现在旧机场的那个方向跑,门缝堵得都看不见了,我胆子大,趴在流水的洞那儿看。第二天早上,皋兰山上红旗已经飘起来了,紧接着解放军进城,挨家挨户做宣传。我跟着父亲上街,来到黄河铁桥,河里面战马呀死人呀,漂浮的多得很,这是当时我看到的一幕。我非常感谢《决战兰州》摄制组,能把历史记录下来,让人们回忆历史,记住历史。

兰州理工大学教师景君学:

这部电影每个兰州人都应该看看,尤其是年轻人,对兰州历史不了解的人。我在大学里,常常惊讶于学生毕业后,竟然只记住了兰州的牛肉面,这是远远不够的!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历史,一个省会城市,应该承担起文化传承的使命,而这部电影恰好就做到了这样一个传承。它用一种纪实的方式,把兰州战役的过程深层次、更全面地展现了出来。尤其把兰州战役中的一些细节,完完全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是学历史的,很多细节我都不知道。书本上讲的都是大历史,但是纪录片中提到的曹德荣、周万顺、李国宾等英雄以及很多无名英雄的事迹,看得我热泪盈眶。相信学生们看了后一定也会感动的,我会把这部电影带到校园里,放给他们看。

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宣教处王璐:

我是校外教育工作者,《决战兰州》这部纪录片用“最后的老兵”口述的方式,对兰州战役作了一个记载。对将来的孩子们也是一种教育,对他们说,“你看吧,解放军战士有这样的担当,有这样的意识,有这样的精神,为我们现在的生活付出的不仅仅是辛苦和汗水,他们付出了生命!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今后可以把这部片子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题材,教育孩子们要有责任,有担当,要爱我们的国家。以后的现场作文大赛,要把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融入进去,夏令营活动会带他们去参观一下沈家岭战役遗址,清明节的时候把他们带过去给烈士扫墓,我们在兰州生活,我们更应该了解这里的历史,爱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