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永登县武胜驿镇展出近千件老古董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章先生 时间/2018-08-29 10:10: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马灯、风箱、煤油炉子,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在群众生活中挑大梁的老物件,如今淡出视线,难觅踪迹。

羊皮袄

近千件老古董

马灯、风箱、煤油炉子,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在群众生活中挑大梁的老物件,如今淡出视线,难觅踪迹。

永登县武胜驿镇大利村新开设的村史馆里,有心人龙学宏收藏了近千件这样的老古董,公开展出,促中年人怀旧,给年轻人们“补课”。

8月26日,记者在村史馆里访古董。走进该村史馆,瞧见手摇电话、枕头顶子、描金匣子、连夹板子、镰刀木掀等古董物件,摆满七八间房子。老龙给这些物件划定区域,分门别类地陈列起来,讲解还原它们在当时的使用价值。

院子里摆的是老马车,长辕条,大轱辘,都是神奇的木工制品,不禁令人惊叹于先民的智慧。右壁厢里起锅台,泥坯锅台上搭铁锅,鼓风机假装摇动扇风,柴火洞里塞柴火,泥坯烟囱里冒烟火,城里的孩子绝对没有见过这种阵势,问长问短,正好是一堂活生生的历史教育课,经久难忘。还有磨面的小石磨、呼哧呼哧的老风箱、踏调和的姜窝子、蒸笼上用的草圈子,琳琅满目,不一而足。

右壁厢,老龙把耕田的农具、放牧的牧具、木匠的工具、铁匠的器具等集中摆放在一起。这些家当,有的挂在墙上,有的摆在地上,每一件工具后面都埋藏着一个辛劳的故事,老龙不厌其烦地娓娓讲解,自己神情陶醉,仿佛回到了当初那段青葱不老的岁月。“手提马灯,身披毡苫,脚蹬鸡窝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门到草滩上牧羊,那都是当时最帅最酷最富有的一身打扮。”老龙乐呵呵地打趣说。

一件小房子里,摆放着黑白电视机、磁带录音机、嫁妆箱子、瓷器花瓶、鸡毛掸子、鼻烟葫芦子等老物件。还有女红手工的枕头顶子、三寸金莲绣花鞋,古时大户人家小姐用的胭脂盒子等。最抢眼的则是各式各样的古钱币,清朝、民国时期的居多。这些钱币,铸工精致、字迹清晰,放在太师椅上,倍显古色古香。建国初期的钱币、粮票、自行车执照、房屋地契等或有收藏,很容易勾起人们的怀旧情结。

龙学宏说,拾掇这些古董,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他自从好上这一爱好时,留心征集收藏了几十年。老龙今年56岁,瘾没过足,有些,是跑断腿从乡亲们手中收购来的,有些则是乡亲们主动送上门来的,意思让他把这些古董收拾起来,把前人的故事讲给后人听,不要湮灭,不至于忘本。

当地小曲子的一些唱本、服装、敲击乐器等也被收藏起来。还收藏了一些古籍善本,龙学宏感觉到与这些老古董打交道,很是惬意自在,村史馆逐日被壮大,收藏的藏品越来越多,吸引假期学生登门造访,不啻为一件快意的事情。走访临结束的时候,他悄悄地对记者说,还有一些建国初期的史料真迹,没有拿出来“晒”呢,留待下一次采访时出示吧,这个狡黠的老头还把他毕生的爱好留了一手呢。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